太原拼团购房206群(24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9人申请入群

叶檀: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 触发第一次熔断

发布时间: 2016-01-06 09:41:07

来源: 叶檀博客

分类: 业界访谈

383次浏览


2016年1月4日,2016年A股市场交易第一天,触发熔断机制,这也是熔断机制新政实行第一天。

下午13点13分,沪深300指数跌幅超5%,触发第一次熔断,13点28分恢复交易,13点35分跌7%,触发二次熔断,两市停止交易直至收盘,再现千股跌停奇观。

根据规定,本次实施指数熔断的品种包括股票、基金、可转换公司债券、可交换公司债券。沪股通停止交易,港股通正常。熔断机制实施后,黄金交易型、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型货币市场基金以及债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不受影响。

新年第一个交易日触发熔断,熔断机制因此被狂批。我们要搞清楚,到底是熔断触发了恐慌,还是恐慌触发了熔断?

首先,市场本就恐慌,没有熔断也会下跌,就像去年年中没有熔断也有千股跌停一样,美国有熔断也少有疯狂恐慌,后文会讨论为什么美国的熔断机制有所不同,发生踩踏与熔断机制的设计有一定关系。

市场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走低,资本外逃担忧在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后从未断绝,并直接影响到市场信心。2015年12月28日,B股指数盘中跌幅超过10%,使得A股大跌2.59%。当时笔者判断的原因包括,从2016年1月1日起外管局上线新的个人外汇监测系统,2月1日开始收紧境内机构外币现钞支付,导致大量资金集中抛售,赶在1月1日与2月1日之前兑换成外币。而后进入三天震荡,直到2016年“开门黑”。

相应的,1月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032,自2011年5月25日以来首次跌破6.5关口,同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5,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6。人民币大跌显示1月份可能仍是做空活跃月份。

货币政策没有宽松迹象,投资者不仅没有巴望来12月31日前的一次降准机会,央妈还取消了31日的最后一次逆回购。央行对政策工具信心满满,12月央行分支行对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累计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共1.35亿元,期限均为隔夜,利率2.75%。表面上看利率稳定,但市场紧张情绪却在上升。

另据九州证券邓海清先生的分析,元旦假期传出大银行跨年度结算中出现资金缺口,央行大额清算系统延迟关闭,年前市场对于资金面过度乐观的判断或许面临修正风险。目前市场盯着低风险的产品,即使利率很低。

第二,多种政策预期齐出,想在市场改革领域一口吃成个胖子,无助于股票市场的稳定。

注册制改革以及拟议中战略新兴板的推出,必然引发市场对于保证金不入市的预期。加上1月份股东解禁市值1.1万亿左右,再加上一口一个僵尸企业退出,再坚强的巨人都经受不住接二连三的抽血打击,何况A股市场弱不禁风。不能否认,上述政策都是中国经济转型所必须,但不可能在同步推出,并主要由一个市场来承受。

对很多投资者来说,保证金、二级市场存量资金是重要的投资参考指标,存量资金纷纷出逃,韭菜资金的行为模式可想而知。在股票市场上,无论是风险共担利益共享、还是股改,建立明确的市场管理逻辑,让市场回归公平配置资源、让价值投资者分享发展红利的出发点是必须坚持的,抽血市场不可能存活。

第三,熔断没有错,但熔断的技术手段有可能失误。美国多级熔断,A股市场非理性严重,较小的阈值可能容易加剧波动。

中金公司数据认为,沪深300指数11年来有105次盘中波动超过5%,33次超过7%,占交易日总数比例分别为4.0%及1.2%,触碰跌幅阈值的次数明显高于涨幅阈值。波动多发生在市场牛熊风格明显时段,在震荡行情下发生的概率较低。沪深300指数触碰跌幅阈值的次数明显高于涨幅阈值,碰触跌幅5%/7%的次数分别为69/22次,碰触涨幅5%/7%的次数分别为36/11次。

下跌到5%触发首次熔断,由于无法出货的恐慌,将导致市场踩踏轻易触碰7%的阈值,进一步产生心理焦虑。

今天A股市场暴跌源于A股信心不足与熔断机制不合理,全球市场小于A股跌幅,期货市场、汇率市场没有领先传导。

责任编辑: zhuo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