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192群(13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6人申请入群

叶檀:人民币兑美元失速下跌 朝核威胁火上浇油

发布时间: 2016-01-08 09:38:35

来源: 叶檀博客

分类: 业界访谈

241次浏览



刚经历1月4日全球股市开门黑,中东撕逼进入新一轮激战期,全球市场又遭遇朝鲜核试与人民币兑美元失速下跌的当头两棒。

朝鲜国家电视台报道称,1月6日上午成功进行了一次小型化氢核装置试验,这是朝鲜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朝鲜称,除非美国中止对朝鲜的敌对政策,否则该国不会放弃核计划,将继续增强核能力并在数量上提高核威慑。

这虽然是朝鲜连续核试验中的一次,但连续试验意味着中国面对的邻近区域非理性的核威胁是直接的,中国发展所需要的和平发展环境遭遇巨大障碍,雾霾加上经济转型,外部的核威胁,全球经济版图重构,对于中国经济转型、吸引外资,以便深度国际化、深度改革尤其不利。

中国正试图改变自身环境,以便不被急剧转型的全球经、被全球经济版图重构甩出窗外。强调创新跟上全球创新的步伐,强调中国深化国际合作,显示中国的内部重塑秩序不会以回到闭关锁国的时代,而会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是中国市场嵌入国际市场、成为有机组成部分的重要努力。

中国仍然存在各种威胁,其中的威胁之一就是周边区域不平静。中国绝不希望核武器的威胁火上浇油。我们需要从全球引入资金,继续成为全球吸引直接投资的位居前三位的国家,也迫切需要各类人才、各种具有现代性的文明种类,突破障碍进口各种高科技产品,需要和平的环境,坚定的意志,与明确的可被接受的价值观。

中国有必要亮明自己明确的观点,与坚定的价值观。6日朝鲜实施氢弹试验后,新华社在第一时间发表短评称,朝鲜实施氢弹试验与国际社会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背道而驰。外交部声明表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不顾国际社会普遍反对,再次进行核试验,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实现半岛无核化、防止核扩散、维护东北亚和平稳定,是中方的坚定立场。这样的表态明确而及时,中国有必要维持压力,显示维持地区和平和决心,以免中国的转型大计被彻底扰乱。

市场避险情绪进一步升温,日元继续上升,日本与韩国股市下挫,中国A股市场因托市与人民币而稳定。

1月6日全球市场另一个重大事件是人民币汇率,人民币汇率对美元不再“抵抗”,政府也许相信币值好看不中用,防止实体和金融风险才是最重要的。

1月6日上午发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继续刷新逾四半年新低后,调降145个点或0.22%,报6.5314元,为2011年4月19日来最弱。上个交易日中间价调降137个点或0.21%,报6.5169元。闻此消息,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秒跌,直线下挫逾200点,又创近四年半的新低。

截止晚上5点,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美元/人民币参考汇率为6.5565,离岸人民币则跌向6.7245。人民币如此下挫,市场猝不及防,黄金与避险货币价格大涨,相应的,A股市场也大涨。

全球市场发生重大转变,以前的市场价格是建立在人民币会被维稳的预测上的,现在这一前提没了。

人民币持续下跌既是投资者信心丧失的结果,也是央行有意为之的结果。人民币中间价部分体现政府对人民币兑美元下行的容忍度。有机构认为人民币没有被高估,如高盛集团Robin Brooks牵头的分析师在1月5日的报告中称认为,油价下跌可能推高中国的今年经常帐盈余至约3600亿美元,重返全球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中国出口表现强于其它新兴市场,显示人民币汇率并不贵。人民币基本达到了公允值,而非高估。但高盛警告,中国决策层在最近显示出让人民币走贬的“强大意愿(甚至是期望)”。

人民币魔幻主义的跌幅已超市场想像。这意味着明确的市场格局被打破,全球市场在重构时,必须面对强大而不确定的中国因素,波动率进一步加大。这么做短期内利好日元等,但从长期来看,因果关系未必明确,因为人民币可以魔幻现实主义般下降,也可以陡然上升,日本等国经济存在更大不确定性。这就是2016年的市场,波动率大幅上升。

人民币加入SDR成为国际货币,但人民币不想被稳定两个字绑架。跟随市场走没什么不好,但无论是涨跌,人民币必须体现出有信用的价值观,并且是跟随市场走的逻辑,而不是投机的墙头草特质,以及落下明显的被操纵的把柄。同时把握度,以免下跌被当成崩溃,或者被投资者真正的砸成了崩溃。

责任编辑: zhuo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