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106群(2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8人申请入群

叶檀:暂停熔断可帮助恢复市场信心

发布时间: 2016-01-09 09:38:12

来源: 凤凰卫视

分类: 业界访谈

351次浏览


股市现最短交易日 中国股民如惊弓之鸟

解说:证券工作有多好刚到公司下班了,7日的中国股市再次展现中国速度早上开盘仅14跌幅立即触发第一级熔断,一刻钟后开盘直接跌穿7%,促成仅持续29的史上最短交易日,而这也是熔断机制在2016年梅开二度的表现,1月4日中国股市新年开张,熔断机制正式上架,它是以市场中300值A股作为样本形成的沪深300指数为基准,以一种保险丝的概念来调控和稳定股市,如果当天沪深300指数涨跌幅超过5%,全盘将中场休息15,如果波动超过5%发生在下午2点45分以后,或者直接超过7%,将立即鸣金收市来日再战。熔断机制在4天内被两次成功试验,难免让人产生质疑,其实这种机制起源于1988年的美国,美国一共设定了7%、13%和20%级保险,触发后分别将休市十、一和直至收市,来控制非理性的恐慌下跌。韩国、印度等国后来也出台了相应的机制,但是生搬硬套真的适合刚刚经历股灾犹如惊弓之鸟的中国股民吗?

有统计指自2011年以来300指数一共有105次盘中波动超过5%,33次超过7%,这就意味着每百个交易日就分别有4天和1.2天触发一二级熔断。这种熔断机制的设计是否合理?又将如何改进?阈值过小会否频繁中断交易而降低流动性?机制本身会否加速股民恐慌和市场波动,熔断机制又会不会和人民币连跌形成恶性循环?证监会减持新规又能否力挽狂澜?中国股民需要一个答案。

暂停熔断可帮助恢复市场信心

李科夫:熔断机制到底合不合理,我想官方刚刚已经回答了我们问题,就在我们新闻开播前一,10点34分无数的新闻推送充斥我们的屏幕,我们来看上海交易所发布通告关于暂停实施指数熔断机制的通知,也就是说从1月8日暂停实施指数熔断的相关规定,相关消息立刻请教我们的财经评论员叶檀,叶檀这个消息来的非常突然,但是其实也不是很突然,因为熔断机制已经成为千夫所指,所以今天晚上上证所出台规定说明天暂停这个熔断机制,它会对A股市场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叶檀(财经评论员):这个对A股的市场是很大的,我们知道从1月4日首个交易日以来,那么A股市场是处于一个非常不正常的状态,两次的熔断,而且今天的熔断时间如此之快,是超乎市场预期的,那么现在它回复到,暂停了熔断之后,我想市场会有一个回复,起码是市场的呼吁监管层已经听到了,那么他利用熔断来大幅砸空的现象也很难再现,所以我们可以预期的是,这个市场它还是信心不是太稳定,会处于一个震荡状态,但是类似于15就熔断就休市这样一个历史的笑话恐怕是不会重演了,所以对于市场信心的恢复是有一定的好处的,但是未必就是说市场会走向牛市,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李科夫:好的谢谢我们的叶女士,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以及中金所深夜发出通知决定暂停这个指数的熔断机制,那么公告认为为了维护市场平稳运行,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上海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从1月8日起暂停实施规定的指数熔断机制,熔断机制四天以来两度启动全天交易暂停,近期也不少人士都认为目前不是推行指数熔断的时机,只会导致市场更加波动,这是刚刚收到的最新信息。好,下面我们再请来上海现场的钱启敏先生,钱先生我们在这两天的A股市场可以看到,熔断机制推出的目的他是为了控制这个系统性的风险,避免恐慌性大规模股价下跌的发生,这显然他没有达成这样的作用,那么现在官方暂停这个熔断机制,您又做何解读?

熔断机制本身合理 入华现水土不服

钱启敏(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联席总监):首先我们来看这个熔断机制,实际上在设立之初,管理层也是非常精心的计划,然后也做了很多的解释,就像主持人讲的,他能够通过这个暂停交易使得投资者能够更加的冷静更加的理性,同时对于相关信息能够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和解读,它的目的是减少市场波动,减少恐慌性的情绪,减少在比较仓促或者跟风的情况下操作的失误。那么从海外情况来看,海外市场就像前面导语里面看到的,很多市场也有熔断机制设立,包括美国包括一些新兴市场,那么应该说大家的方向应该是基本一致的,也是有一定合理性的,不过从这两点的试盘情况来看,A股市场恐怕有一些水土不服,这个水土不服的原因我认为可能和投资结构有关,因为我们内地市场都是以个人投资者为主,情绪化色彩更浓。那么设定熔断机制以后,似乎给了大家一个影子价格,然后它的流动性又受到障碍,因此我们看到这两天把它的缺陷给暴露出来了,而且把这个正面的预期没有很好的发挥,所以导致了市场的反响很大,那目前暂停应该说有助于市场的回稳。

李科夫:好的,您提到水土不服两个字,是不是从一个侧面说明,其实熔断机制本身它还是有其可取之处的?

钱启敏:对,我想是的,因为实事求是讲,很多市场都普遍采用就可以证明它是有一定合理性的。

责任编辑: zhuoy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