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174群(11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7人申请入群

太原市发放首批不动产权证 身份全国唯一

太原市发放首批不动产权证 身份全国唯一

发布时间: 2016-06-21 14:31:37

来源: 太原新闻网

分类: 其他楼讯

577次浏览


"我是全市第一批拿到不动产权证的,感觉很荣幸。"昨日上午10时,我市在清徐县政务服务中心举行首批不动产权证书发放仪式,家住清徐的李先生在不动产登记窗口,为自己新买的住房领到了编号为"0000002"大红封面新证书。至此,我市不动产权证发放正式启动,"两证合一"时代到来,今后市民买房办证再不必国土、房产部门两头跑了。

不动产登记好处多

啥是不动产?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固定在土地上不能移动的有独立实用价值的物。不动产登记有啥好处?不动产统一登记,将原本分散在国土、住建、林业等部门的包括集体土地所有权、房屋等建筑物、构筑物所有权在内的十项不动产权利统一到一个部门,可以避免各项不动产权利的重叠、漏登,避免出现多个部门“多龙治水”的状态。对老百姓而言,也可以少跑腿,减少多部门逐一登记的麻烦,在统一部门和窗口即可办结。

不动产类别中,最受市民关注的要算土地和房屋。不动产权证书颁发后,将土地证、房产证合二为一。与市民熟悉的“房产证”相比,“不动产证”增加了使用期限、取得价格和分摊建筑面积等,内容更详细,信息也更透明。

"身份编号"全国唯一

首发现场,在前来咨询不动产登记事宜的群众见证下,“80后”的李先生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红色不动产权证书。记者了解到,首批共发放三份不动产权证书,其中一份为土地使用权登记、两份为房产所有权登记。

成功领取了不动产权证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购买的房屋在清徐文源路上,建筑面积为144平方米,这是属于他的首套房不动产权证。不动产登记的实施,让购买的房屋受到了法律的保护,而且办理流程更让人省心省力。


不动产权证和房产证有啥区别?从外观看,“不动产权证”接近于现在的“房产证”。外页写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这几个字,内页罗列的信息包括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权利类型、权利性质、用途、面积等。原先,“房产证”不写房屋使用年限,而是备注在土地证上。“不动产证”则明确要求注明“起和止日期”。这么一个红本本,最特别的还在于唯一的“身份证号”。也就是说,每个不动产权利证书,都有一个不动产单元号,就是证书记录的不动产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的数字代码,查询不动产信息只要通过不动产单元号就可以锁定。

此外,新的不动产权证内页有防伪镭射标签,附图页有金属线,防伪功能十分强大。

原房产证依旧有效

实行不动产登记后,是不是必须要把原有的房产证换成不动产登记证?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登记遵循“自愿登记”的原则,不会强制要求当事人更换不动产权证书和登记证明。

也就是说,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后,不换新证对于百姓并没有实质性的影响。但是,若房产将进行交易、登记过户时,旧的土地证、房产证将被不动产权证书所替代。简单来说,现有土地证、房产证依旧有效,但若房主将房产交易和过户后,交易的另一方领到的将是不动产权证书。

“小产权房”不能登记

之前的小产权房可能在实行不动产登记后取得合法的“身份”吗?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不动产登记是依法保护不动产所有人合法权利的行为,是对依法取得的不动产权利依法登记,“小产权房”实际上是没有产权的房屋,不可能予以登记。

那么,如果有多套房屋,是将所有的房屋登记在一个证上,还是分别获得不动产登记证?对这个问题,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解释:不动产登记是以不动产单元为基本单位来进行的登记,就是说,如果你有两套房屋,登记后就会获得两个不动产登记证。

随后,我市其他县(市、区)将陆续启动发证,其中六城区的发证时间为8月底前,市本级为年底前。

责任编辑: kangchengq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