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242群(2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5人申请入群

新建小区必须配套幼儿园

新建小区必须配套幼儿园

发布时间: 2016-06-29 14:54:45

来源: 山西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2170次浏览


学前教育是终身教育的开始阶段,也是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6月28日,太原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审议太原市推进学前教育情况。针对目前太原市学前教育管理中存在的小区配建幼儿园速度缓慢、取缔无证园困难大等问题,太原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及太原市教育局纷纷采取措施予以破题。

  现状扫描

  公办幼儿园数量少 无证幼儿园取缔难

  太原市教育局局长马兆兴介绍,截至2015年年底,太原市幼儿园640所,农村小学附设幼儿班220个,在园幼儿总数达到114031人,公办园中就读的幼儿59840人,民办园中就读的幼儿54191人。全市640所幼儿园按区域分为城区432所,镇区61所,乡村147所。

  不久前,围绕太原市学前教育现状,太原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调研时发现,太原市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有所增长,但存在结构性、层次性和体制性矛盾,政府主导的办园体制尚未真正落实,与群众期待的质优、价廉、均衡的学前教育仍有差距。

  从教育投入来看,对学前教育投入比例较少,公办幼儿园数量明显不足,仅占全市总量的8.7%,且数量增长缓慢。随着企业改制,企办园流失现象严重,有的正在萎缩,近年来减少近12000个。同时,新建小区配建规划、建设幼儿园严重不足和滞后,以小店区为例,近年来,小店区新建20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50余个,到2015年底,全区实际投入使用的小区配建幼儿园仅有8所,且均未移交区教育主管部门。

  另外,目前太原市无证幼儿园500余所,在园幼儿约占全市3—6岁适龄儿童总数的四分之一。

  无证幼儿园的存在,迎合了流动人口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园需求,涉及幼儿数量多,导致取缔难度大。


  人大建议

  新建小区必须配套幼儿园 规范幼儿园收费

  为进一步解决“入园难”等问题,太原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提出,建议太原市继续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新建小区必须按规定配套幼儿园。鼓励优质幼儿园一园多址、办连锁园、加盟园,支持街道、农村集体举办幼儿园。同时,制定优惠政策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举办学前教育,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提供普惠性学前服务。

  加大幼儿教师培养培训力度,提高太原市大中专院校幼儿教师培养质量,鼓励相关专业毕业生从事农村学前教育工作。建立幼儿园园长及教师教育培训体系,满足不同层次幼儿园培训需求,尤其是为农村幼儿园培养一批专业教师。

  集中力量清理整顿全市无证幼儿园,协调各部门帮助其办理审批手续,取得合法办园资格,规范一批基本符合办园条件的无证幼儿园。对不具备基本办园条件、存在安全隐患的无证幼儿园,予以取缔。继续加强对幼儿园收费的管理和监督,规范幼儿园的收费行为。

  政府举措

  继续增加公办园数量 将清理无证园纳入考核

  太原市教育局局长马兆兴表示,太原市将合理布局学前教育资源,继续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今年,太原市计划完成20所公办园建设任务,目前各区正在积极进行选址和筹建工作。同时将制定“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和奖补办法”,将小店区作为实验区先行先试,探索普惠性民办园认定和奖补的具体办法。此项工作经验成熟后,太原市将结合县(区)实际全面铺开。

  今年,太原市将继续进行无证园清理整顿工作,目前市政府已将无证园清理纳入了对政府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同时,今年将对提出申报升星级的85所幼儿园进行全面验收。对各县区新(改、扩)建幼儿园、帮扶工作、清理整顿无证园等列入政府考核内容进行督导。

责任编辑: kangchengqua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