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119群(1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2人申请入群

大城市房子增值的慢些 恐怕是最好的结果!

发布时间: 2017-03-07 09:50:57

来源: 楼市微观察

分类: 行业动态

169次浏览


从2016年开始,关于房地产的方向,算是“房子是用来住”呼声最高了:人们买房子都是为了住,买不起房子的也可以租房子住,而且买房子和租房子在公共服务方面并无半点差距。可是,现在的房子还远远满足不了购房者的胃口,房子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然与公共服务直接关联,因为这些服务与房子一样,仍然不够分,在这种情况下,“以房选人”仍然会继续。

房子用来住的,在中小城市也许现在就已经实现,别看现在楼市人人瞩目,但存在尖锐矛盾的城市的确就那么几个。我们要让房子回归住的属性,本质上就是要让这些城市的房子去除金融属性,其根本出路有两个:其一是人口流动带走需求,让那些挤在一些城市的人回流一些至他们老家,其二是尽快形成规模化标准化的租房体系,让租房市场吸纳庞大的居住需求。

但这两点都非常困难,前者需要产业的快速改善,支撑人口回流的经济诉求,后者需要大量业主愿意把房子拿出来出租,仅靠开发商盖的租赁公寓远远不够。

房子的金融属性其实是根本属性之一

我们即使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但房子的金融属性是肯定会存在的。现在的购房者即使买的是首套房,你敢说他没有想过投资?所谓的刚需如果真的非常纯粹,那么在市场好坏之时都应该买房,哪会有什么“买涨不买跌”。当下的楼市已经无法划分出居住需求和投资需求,能做的也就是让房子分得相对平均一点。分得平均一点等价于让房子回归居住了吗?未必!在大城市中,如此顶多是让更多人分享房子增值的果实罢了,所以我认为,金融属性是房子的根本属性之一,它和居住属性必然共存。

强调居住属性并不能赶走金融属性

金融属性是房子的根本属性之一,居住属性当然更是,房子本身就是用来住的。但不要忘了,人们选房子住是有所讲究的,这种选择注定了房子的金融属性。一位一块地可以盖1套房子,再盖得高点,10套、20套,但它终究不可能装下所有人。如此在竞争中,支付能力强的人便会住在好地方,享受良好的商业、教育配套,支付能力差的人,只能迁居郊区或临近的市县、每天上下班要花费几个。同样是住,结果却大有不同。

看看现在的积分落户吧,不同性质的房子,不同地方的房子,分值都不同。还有的城市将入学资格与房子挂钩,房子年限、房子位置、是自住的还是租的房子,是安置房还是商品房的,都有所不同。

早些年,买房能够落户,现在买房几乎不可能落户,其实这也在无形中默认了房子的金融属性。这些都是例子,而且很难在未来得到改变。

在这些城市有一套房子,你住得更舒服,心里更爽,即使未来不住了,也能比那些中小城市好脱手得多。

其实房子用来住也罢,用来投资也罢,只要你买了,就已经等于得到所有与房子相关的附加值。这不是嘴上说“房子用来住的”就能算了的。

让房子回归无非有两种手段:

其一,消除房子的性,让普通人买得起房,房子要多,价格要实惠(已经流产),

其二,剥离房子的附加属性,比如教育和户口,大城市不可能放开。

任何一个房地产市场都会出现阶段性矛盾,而我们则是因为步子迈得太快,又过度依赖房地产,导致这种矛盾过于尖锐。这种扭曲的局面需要时间来理顺,比如金融不再过度偏向某些行业,人们投资渠道多元化,良好的住房体系,新的动力接档。

对于大城市来说,房子也只可能是增值的慢些,人们投资的热情降低些。清楚这些,我们才能就宏观和微观两个方面做出我们最理智的判断和选择。

责任编辑: yuanb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