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128群(22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3人申请入群

小产权房交易风险大!别一不小心就中招了

发布时间: 2017-06-30 09:10:11

来源: 凤凰房产

分类: 购房指南

354次浏览


小产权房不是一个有特定含义的法律概念,但在实践中,小产权房一般包含几种情况:①集体用地小产权房:占用集体用地建设的商品住宅;②政府划拨土地小产权房:在政府划拨或出让的土地上,不按规划功能开发的住房,或在该地块上限制上市的住房;③军队用地小产权房:在军队拥有使用权的土地上进行房屋的开发,之后卖给军人以外的地方居民,俗称“军产房”。

正常的房屋产权交易需要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权证,并且在购房价格和购房手续中已经向国家缴纳了土地出让金并办理了相关的国有土地使用权流转手续。但是小产权房所占用的土地根据法律规定,不可能进行商业性的流转,因此也就不可能办理相关的产权证书。所谓的“小产权”是很温和的表述方式,按照我国物权法定的原则,“小产权房”其实也就是“无产权房”。

在实践中,小产权房的交易将会面临以下具体风险:

合同无效:根据相关规定,农村私有房屋买卖合同应当认定无效,相关案件的审理判决应起到制约农民审慎处分自己房屋的积极效果。

一房多卖:因为小产权房无法进行物权登记,所以除非受让方已经实际占有了房屋,否则出让方都有可能将房屋出售给第三人。

难以转让:小产权房不能变更物权登记,意味着房屋的物权所有人仍然是出让人,在此前提下,买受人难以再次转让该房屋。

拆迁时难以获得全额补偿: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房屋出让给集体外人员,本身违法而无效,遇到拆迁难以获得全额的补偿。

离婚时难以分割:夫妻购买小产权房并无所有权,如果夫妻离婚,法院不会处理小产权房的归属问题。

责任编辑: yuer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