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226群(22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9人申请入群

今天的股东大会 王石还能“复活”吗?

发布时间: 2017-06-30 09:40:52

来源: 自媒体

分类: 行业动态

209次浏览


今天下午,万科将召开2016年度股东大会,董事会换届也将举行,一场新老交接的大戏即将上演。对万科而言,不管是企业文化还是企业经营,作为创始人的王石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被誉为万科“精神领袖”的王石是否会彻底离开?谜底也即将揭晓。不得不说,王石对万科的感情历久弥深。他曾在朋友圈中说:“人生就是一个不断行走的过程。今后,我将一如既往对万科、对社会做有益的事。”王石这一次是彻底离开万科,还是会在万科担任另外的职务,继续发挥光和热?

跑得快不一定能先到终点

1984年,王石在深圳创立万科,1998年万科开始涉足房地产业,并于1989年初完成了股份化改革。1991年1月29日,万科正式在深圳交易所挂牌上市。在众多地产大腕的众多公司中,万科是最早完成股份化、完成上市的。凭借优质的管理团队和敏感的政策嗅觉,万科很快就拿到了房地产的半壁江山,也一跃成为二级市场最炙手可热的蓝筹股。王石作为万科的董事长,上能爬珠峰,下能烧肉,身材与花边也喂饱了一众媒体,妥妥完成人生赢家的人设。然而一场风雨却在2015年初到来。

在商场所向披靡的王石却没有预料到会被一个靠保险起家的“野蛮人”盯上,2015年,宝能系正式向万科开战,试图上演一场“蚂蚁吃大象”的好戏。宝能系之所以能有这样的胃口,根本原因就在于万科本身股权太过分散,这个股权制度也是万科的创始人王石一手造成的。王石创建的万科,无法被单一地归类为国有或者民营。2015年以前,万科最大的股东是国企华润,而多年来,华润与万科之间也保持着“相敬如宾”的良好合作关系:万科赚钱,华润收钱;万科管理,华润不管。除了华润,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均少于12%,多年以来,这些股东也将万科的管理全权交给王石团队。

很难想象,一个在上个世纪末就完成股份化改革的公司,在上市多年后,仍不懂“保护自己”,在飞速成长的过程中,将自身暴露在荒野之中,不能怪“贼惦记”。所以在2015年,宝能系开始收购万科时,王石的做法完全暴露了他对于市场理解的偏差:在未通知最大股东华润的状况下,试图寻求第三方深圳地铁的帮助,不但导致华润倒戈宝能,令宝能成功收购了万科20%的股份,而且将自己与万科的管理团队推向下台的危机边缘。

三十二年,万科与王石,“离还是不离”?

经过两年的股权之争,万科最终还是将29%的股权交给了另一个国有企业深圳地铁的手中,这家主营建设和运营地铁系统的集团今后将成为万科占主导地位的股东。至此,于国企出身、靠国企资金带领万科打天下的王石来说,已经是一个最佳的选择,比起把公司交给“野蛮人”。然而,不得不说,作为一个在上个世纪改革开放初期就转业经商,说着“除了黄、赌、毒、军火不做之外,基本万科都涉及到了”。的企业家来说,这一场仗,王石败了。

王石的败,首先是从来没有将自己和管理团队的权利变现为可视的股份,纯粹靠着上世纪与华润达成的“默契”经营公司,这样的“肥肉”,就算不是宝能,也会有其他“野蛮人”惦记。其次,在遭受到攻击后,王石像一个受了委屈的小孩,将自己的怨气诉诸于政府保护。虽然王石的幸运让“野蛮人”受到监管的惩罚,但万科失去了一次在二级市场像个男人一样,真正的战斗机会,而这种机会在深铁介入后,可能永远不会再到来了。

责任编辑: yuer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