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94群(1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5人申请入群

30家房企虎视租赁地块 规土局称“更希望国企参与”

发布时间: 2017-07-12 11:55:59

来源: 乐居

分类: 国内动态

220次浏览


近日,上海土地市场首次推出租赁住房宅地,引起市场广泛关注。截至目前,上海规土局官网显示,2幅地块总计已有30家企业领取申请书。

上海首推年租赁住房用地

规土局表示“更希望国企参与”

本次挂出的浦东新区和嘉定区2宗地块,土地用途均为租赁住房。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上海首次推出租赁住房性质的地块。根据上海规土局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11日17时,浦东新区张江地块已有17家企业领取申请书,嘉定新城地块也吸引到13家开发商。

虽然开发商跃跃欲试,想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乐居了解到,相对于以往出让形式,上海首次尝试推出的租赁住房地块,对于不少开发商都是难题。根据文件出让要求,此次出让规则中有明确规定——参与竞拍的开发商,需由当地政府或其指定职能部门出具的认定文件才能参与竞拍。

“这在以往的土地中很少见。”有业内指出。

对此,乐居咨询了浦东新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作为第一批租赁地块,更希望国有企业参与本次竞拍。”嘉定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工作人员也表达了相近的意思,“若想参与本次(嘉定新城地块)土拍,必须要经过区政府的认定文件才能有资格参与。但到目前为止,要求必须是国有企业才能参与竞拍。如果不是国有企业,恐怕没办法参与土地竞拍的。”

国企参与建设的背后

“为下次租赁地块积累经验”

对于为何更希望国企参与,浦东新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工作人员进一步说到:“作为第一批租赁地块,建设中可能存在不少问题。为方便后续物业管理,加大与企业的沟通,更希望国有企业参与本次竞拍。”

上海盘古房地产有限公司总经理宋海认为,首次类似这样的拍卖,尤其是国有企业带头建设租赁地块也是正常,毕竟要积累经验。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型房企开发商表示,“现在市场上确实没人说得清楚具体该怎么开发,即使是像万科在北京拿下100%自持土地,关于后续开发问题,万科也不出来解释,市场上没人能看懂这个逻辑。这种土地的房产证怎么拿,产权70年租约,租约期内开发商资金链断链,倒闭了,怎么办?许多后续的可能性都预料不到。”

有观点指出,未来租售并举将是房地产市场大势所趋,亦是建立长效机制的有机组成部分,未来会有更多城市陆续跟进。住宅销售市场发展了20年,大多数开发商只会造房子、卖房子,如何运营持有是一项新技能。物业的综合运营能力和灵活利用各种金融工具的资本运作能力,是现阶段必须练就的新技能。

责任编辑: zhaolipi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