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176群(17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7人申请入群

叶檀:哏都天津 没有存在感的城市?如何刷出存在感?

发布时间: 2017-10-24 14:23:58

来源: 叶檀财经

分类: 房产时评

14905次浏览


《叶檀财经》城市系列目前已推出了十大最看好城市、十大左右前途卫星城、副省级城市、新中产城市和300城市解读等等。但神奇的是,天津次次落榜,从来没有出现在任何一个榜单中,存在感不是一般的低。

天津这个直辖市,比重庆都没有存在感,受到北京虹吸效应的巨大影响,人才和资源不断被抽离,大量重复投资加剧了天津尴尬地位,纯属“灯下黑”。天津是哏都,最大的成就是为隔壁大哥北京和全国人民提供了很多欢乐。

终于,有个数据让天津露脸了。每千人服务人口326.7803,仅次于杭州(352.7644)、南京(351.1456)和西安(329.3328),在30个主要新一线和二线城市中,位列第4。

天津是京津冀地区交通、港口、物流枢纽,现在从北京溢出的人才和企业,觉得北京户口难度太大,生活成本太高,拿个天津户口,至少比京郊和河北户口值钱。

一、北京疯狂虹吸 天津高科技人才短缺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017年夏季,一线、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用工需求同比增长16%、51%、50%及56%。

包括天津在内的17个新一线城市用工需求增长最多,劳动力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天津就业景气前十行业分别为:互联网/电商、交通运输、保险、中介服务、证券基金投资、仓储物流、房地产建筑工程、农林牧渔、教育培训和计算机软件。

天津人社局数据则显示,自2013年以来,引进的人才,33%在生物医药领域,18%在新能源新材料,12%在装备制造,7%人才在石油化工,其他30%分别分布在航空航天和电子信息等领域。

中低端产业在天津已接近饱和。人才进津,除了借此为跳板前往北京,亦或是被北京吸走,天津筛选剩下来的,都将是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计算机、互联网以及金融和高端制造行业的人才。

大学毕业生的选择更是如此。

根据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发布的《2016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显示,天津大学2016届毕业生就业地主要分布在华北地区,毕业生中留津率达41.55%。就业单位地区分布前5省市依次为天津、北京、广东、河北、上海。

对面的南开大学也类似,2016届毕业生在京津冀区域就业比例66.54%,比2014届毕业生64.38%提高2.16%。

北京严格控制人口,第二批重工业和污染企业已开始向河北搬迁,张家口负责冬奥会和生态度假,秦皇岛承担旅游业和科技园区,保定转型为批发零售和物流基地,石家庄成为新的企业外包和制造中心,廊坊对接部分物流仓储配套设施,以及大兴第二机场,联通京津冀。

天津则成为华北高科技企业的总部基地,据不完全统计,阿里巴巴、京东、亚马逊中国和酒仙网都已将仓储物流部分搬迁至天津武清区,当当网也将华北总部和仓储中心迁移至天津。对于电商、互联网和IT专业毕业生,天津是除北京外,京津冀地区首选城市。

二、在津落户?有了学历 找到公司交了社保 户口好说

天津的落户政策,强调的是先就业再落户,等于先把毕业生筛选了一遍,只留下自己想要的那一部分。

在新一线城市中,天津和西安、长沙和重庆等一众先落户后就业的城市相比,门槛略微有些高。

在天津读书的大学生一般分为两种。一是单外毕业生,即外地人在天津上学,毕业时户口在所读的大学,户口迁移时是提供学校的户口页即可,无需进津申请表审批程序。二是双外毕业生,即外地人在外地上学,毕业时户口在学校,户口迁移时提供学校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开具的证明,需要填写进津申请表、盖章审批。

大学生落户有三种途径。

一是有公司愿意接收并解决户口,于是获得一个所在天津公司的集体户口。

二是通过天津应届生落户手续,应届生和毕业两年内的往届生均可办理,最终落到天津人才市场的集体户口,一般需要三个月。如果毕业超过两年,可选择天津人才引进落户,35岁以下本科和45岁以下研究生均可。只要被天津当地机关、团体、事业单位、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及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招用(或者在津投资办企业),且缴纳社保即可申请落户。

总结成一句话,有了学历,找到公司,交了社保,户口好说。

不过天津在补贴上毫不手软,本科生每人每年1.2万,硕士每人每年2.4万,博士每人每年3.6万,在新一线城市中力度最强。

尤其是滨海新区。对企业新引进落户滨海新区的全日制大学本科和留学人员,连续3年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连续三年补贴还不够,创业扶持不能少。大学生三年最多补贴10.8万元,三项服务五大补贴扶持创业,就是要刷存在感。

对于在天津创业的大学生,最高可给予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贴息。对已成功创业并且带动5人以上就业的,给予最高50万贷款再扶持。对大学生领取营业执照,租房创业的,按每月1800元标准给予房租补助,最长24个月。

天津虽然输在了落户,可一旦被天津看中,补贴、扶持、优惠政策,一样都不少。


三、在津买房?压力山大 跟北京比吧 让自己心情好点

无论租房还是买房,天津压力山大。

2017年8月初,香草招聘联合房天下发布《2017年应届生租房价格报告》。天津在应届生异地就业城市热度中位居第7,毕业生的居住需求进一步带动了租赁市场。

天津市一居室整租均价1862元,和平区领衔,达到2639元。但大学生工资低啊,天津应届生签约起薪约为4150元,一居室平均租金为1862元,因此应届生每月房租占工资支出的44.87%。

接近一半工资要交给房东,想想就心痛。

自2017年4月1日限购政策实施以来,天津主要城区二手房价格都在回落。根据我爱我家数据显示,9月全市新房成交均价为14652元/平米,整体环比稳定回落,各区中和平区环比降幅近三成,其次河东、西青、津南、北辰及滨海新区降幅在3%到10%之间。二手房9月成交量5637套,成交均价12544元/平米,成交价格上升,成交量除了滨海新区,都在上升。

房价暂时是稳住了,可库存量下降,二手房热门,横看竖看都是一个涨字。

天津的房价要跟北京比,一比就便宜了。

腾讯天津站曾报道,2014年5月,深思维CEO张曦将已在北京发展了两年的公司搬到天津。他坦言,对于小规模AI机器人创业团队,如果成本上升一倍,可能就无法生存。

北京的人才薪资成本比天津高40%到50%。比如他们在天津租赁的高档写字楼,170平米每月租金不到2万,北京同水平办公室需要8万。

公司首席科学家杜思军,是一名新加坡籍华人。他来到天津三年,最念念不忘的却是天津早点,“新加坡和北京都有煎饼果子,做法类似于山东。但天津的煎饼尤其特别。”如今,他已在天津安家。

根据智联招聘2017年8月发布的《2017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天津城市吸引力位居全国第七。北京仍是海归创业就业的首选,但成都、武汉和天津等一众新一线城市吸引力越来越强。

天津终于熬到不再灯下黑的一天,未来开始清晰。一是承接北京的大批初创企业,转移到天津享受政策红利以及更低的成本,同时又能与北京保持密切联系。其次是金融、互联网、电商服务、软件硬件和高端制造,吸纳北京、天津和京津冀地区的优秀高校毕业生落户天津,尤其是滨海新区。

逃离北上广,如果觉得上海逼格不如北京,广州深圳过于遥远,那就试试天津?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