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238群(1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4人申请入群

叶檀:三座城市放开落户限制 到底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 2018-01-12 14:22:21

来源: 叶檀财经

分类: 房产时评

434次浏览


1月9日,天津、广州、青岛三城齐发,陆续放开落户限制,租房即。

这不就是真正的租售同权吗?

在一个地方,只要能够落户,享受就学、就业、领取失业金等各种权利,才能安家。我们国家的这些个权利,主要跟户口结合在一起。

政策托底商品房的时代,没房产证落不了户,逼着大家买房子。青岛的做法是,有没有户口无所谓,落户?容易,只要有稳定居所就行。

稳定居所,可买可居,终于租售同权等到这一天了,眼泪哗哗的,这才是真正的租售同权。嘴巴上说租售同权没有用,真正落到实处,就一招,租房的人能够落户、能够享受均等的社会保障。

租房不落户,一切都是空,租房能落户,不买房也无所谓。

政府允许租房积分、落户,看样子是玩真的,因为这是政府让利,割出身上房地产的肉。空喊口号,不必信,愿意让利,那是真心。

嗅觉灵敏的大企业,已经开始谋篇布局。有篇《中国式租房革命》的文章,刚刚过去的2017年,被认为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租赁元年”。

这一年,全国超过50个城市出台了鼓励住房租赁的政策;销售额排名前30位的房地产商,有1/3以上成立长租公寓品牌或涉足租赁市场;建设银行(7.87 +0.00%,诊股)发布首个住房租赁贷款产品后,金融机构纷纷跟进,类REITs产品出现。

除了房企和银行,互联网巨头脱鞋下河。

2017年8月,阿里巴巴在互联网巨头中率先切入租赁市场,宣布在杭州打造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10月24日,京东正式宣布进军房地产电商,并成为北京住房租赁市场的支持平台;12月中下旬,腾讯先后达成与链家的合作、与深圳市住建局共建新型智慧住房租赁平台。

在租赁房里升着脖子等积分的人,也别高兴得太早,青岛不是现在就执行,“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看看,细则和时间还没有呢,相当于青岛政府向上表了个决心,向社会做了个秀。大致的时间,是“未来三年”。

连青岛不是现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起码不会比青岛更快。

青岛之所以要这么干,是因为二线城市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期。一线城市被控制,现在是二线城市发力的时候,如果未来十年,哪座二线城市大学生不增加,千人就业人口不增加,就会被甩出二线城市的队伍,更加不必说争取直辖市这些前景。

长沙、济南、郑州、武汉、西安、成都等城市,对大学生落户几乎已经零门槛,估计推进租售同权也是最激进的,这些城市的租赁比例,离发达城市的距离有点远。

还有一件事,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太重要了。闭上眼睛都可以想像,青岛以后农业人口少一半,城市面积会大规模扩张。青岛想当一线城市的“野心”,那是呼之欲出。

1月9号青岛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实现106.5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非户籍转移人口90.5万人,本市就地转移人口16万人),46.4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完全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74%和64%以上。

城市圈扩张,城边村、城中村,这两种村首先就没有农民了,没有农业户口了。

在城边村有地的人,还拥有承包地、宅基地的使用权。不过他们可以自愿退出,你在城区买房退出,欢迎,还给些优惠政策。你现在不退出,换成地票,也可以。

在城中村永远不退出,这可不成,因为到了你的下一代,就不是农业户口了,凭什么还能分到承包地。惟一的办法,是土地确权以后,土地可以作为农民的遗产,传给下一代。

2016年9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指出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到2020年,努力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

站立潮头的城市是上海,可上海就是不说。2016年3月25号,上海市政府发布文件,宣布将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建立统一的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同时逐步建立积分落户政策。

看上去是不是有点眼熟?跟青岛的还真有点像。

我当时就说了,上海这种做法最重要的,不是拿到地,而是把农民、土地问题消灭于无形。等这一代拥有农业户口的老人过世,就没有农民、市民之分了,大家一样,都是居民。既然是居民,凭什么要给这类居民承包地,给那类居民宅基地?

现在有的土地使用权,传承呗。或者,像广州的有些城中村一样,入股、分红。

一两代人之内,土地问题解决了,城市扩张了,租售同权完成了,二线城市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不声不响的,中国完成了又一轮土地改革。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