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222群(6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0人申请入群

叶檀:这家上市公司利润率居然秒杀印钞机BAT?!

发布时间: 2018-01-13 15:41:34

来源: 叶檀财经

分类: 其他楼讯

1443次浏览


从去年三月份开始,叶檀财经每周一篇,共发表了31篇分析上市公司的文章。这是一件笨事,市场上几乎没有人愿意做这样的事,风险高,没收益。2017年,我们遇到过各种事,周三晚上的电话几乎没有断过,威胁也没有断过。

分析上市公司,原意是尽可能的消除信息不对称,最大程度的还原一家上市公司,如果能帮到投资者理性投资,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檀香们赶紧支持啊,否则再也看不到对上市公司定期说真话的人了。

方大炭素,典型的强周期企业,亚洲最大的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商,主要产品包括超高功率、高功率、普通功率石墨电极;高炉用微孔炭砖、铝用普通阴极炭砖、各种矿热炉用内衬炭砖等,是依附于钢铁冶炼行业的强周期企业。

一、利润率秒杀印钞机BAT

2017年,方大炭素绝对是A股市场最牛的股票之一。

6月23日,方大炭素股价正式启动,连续大涨一个月,股价由11.19元最高飙升至37.18元,单月涨幅高达232.26%。经过短暂回调后,方大炭素股价再度飙升,突破前高,最高飙升至39.20元。

2017年,方大炭素股价飙涨218.21%;2018年伊始,股价再度启动,没有休止迹象。

对于方大炭素而言,影响股价的最主要因素就是,公司产品价格。从时间节点看,方大炭素股价和石墨电极价格也高度吻合。

股价跟随产品,去年6月,公司高功率、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产品价格先行启动。当公司产品价格高位稳定后,公司股价也高位震荡。随后,普通功率石墨电极产品开始率先降价,然后股价回落。股价再次反弹,还是公司高功率、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产品价格先行启动。

方大炭素股价之所以跟随产品价格,因为投资才相信公司产品价格上涨的压力可以传递到下游企业,销量不会受影响,公司营收和净利润都会因产品价格提升而大幅增加。

仔细看公司各季度的财务数据,也确实这样。

产品价格上涨,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公司毛利率上升。

2016年底,公司毛利率25.40%,净利率1.25%,到2017年三季度,毛利率飙升到74.66%,净利率飙升到42.39%,翻了好几倍。

这样的毛利率和净利率,直接秒杀BAT这几台“印钞机”。

二、三个季度净利润是过去九年的总和

从去年季度开始,方大炭素产品价格慢慢上涨,三季度后急剧飙升,公司营收从三季度开始飙升。

数据显示,方大炭素三季度营收达到52.29亿,同比增速高达206.04%,远高于二季度69.23%的增速。

由于前期基数太低,方大炭素二季度产品价格稍微涨一下,净利润就急剧飙升。

2017年二季度,方大炭素净利润达到4.48亿,较去年同期的0.03亿增长156倍。三季度,公司净利润飙升至22.16亿,同比增长35倍!

跟今年业绩相比,前几年业绩都是渣渣,尤其是净利润。

从2008年至2016年,方大炭素净利润一共26.73亿。相比之下,2017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就几乎相当于公司过去9年的净利润总和。

三、暴涨之后是暴跌:今年翻一倍 明年跌9成

方大炭素今年业绩暴增纯属“意外”,看看以前的业绩波动幅度,一切似乎在“情理之中”。

最近十年,方大炭素营收“合理”波动的年份大概只有两年,其余年份都不正常。除了2017年前三季度,方大炭素2008年、2010年和2011年营收也大幅增长,增幅分别为61.27%、49.08%和40.71%。

只涨不跌,那是茅台。方大炭素业绩跌起来毫不留情,比如2009年和2015年公司营收跌36.52%和32.43%。

净利润波动更大。从营收到净利润,简直就是波动率放大器,2014年18.27%的涨幅竟然是十年来最小波动。

2010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增长了10.11倍,2008年和2006年业绩都翻倍,2011年增长51%。暴涨之后就是暴跌,2009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暴跌了96.49%,2015年暴跌了88.89%,2012年和2013年分别跌了23.69%和48.71%。

方大炭素得感谢四万亿,感谢供给侧。

进一步细看,方大炭素的营收和净利润周期都是1-2年,从来不超过3年,今年营收暴增一倍,明年就跌一半,今年净利润翻倍,明年净利润就跌去9成。这种波动幅度,别说非周期性企业,即使强周期性企业也没法比。

公司业绩明年会暴跌么?


四、强周期企业 看天吃饭

方大炭素主要产品是石墨电极,以石油焦、针状焦为原料,根据质量高低,分为普通功率、高功率和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主要应用于炼钢、炼硅、炼黄磷等冶炼领域。目前石墨电极大部分应用于在钢铁冶炼领域,占全球石墨电极消费80%以上。

方大炭素的产品跟钢铁产业息息相关,都是强周期行业。

2016年,公司全年石墨电极产量14.2万吨,占国内产量约30%,全国第一,全球第三,美国GRAFTECH与德国SGL为全球前二大石墨电极生产企业,产能分别为26万吨与23万吨。

作为行业内全球第三大企业,2016年方大炭素的研发投入竟然不到1千万,占营收的比重不到0.5%,完全无法跟高科技互联网企业相比,也无法跟一般的制造企业相比。

毕竟,方大炭素这种强周期企业不是靠本事吃饭的,而是靠天吃饭的。

周期来了,政策来了,业绩一飞冲天。周期走了,业绩暴跌,大家勒紧裤腰带喝西北风。

周期的力量有多大?看看这一组财务数据就知道了: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没变,也就是说公司并没有增加产能,但是公司业绩好,现金回流快,公司账上现金急剧增多,职工薪酬涨了11.82倍。

会计科目16年三季报(亿)17年三季报(亿)同比增长率(%)

预付款项0.712.64273.17

固定资产15.0314.49-3.62

在建工程5.895.900.16

应付职工薪酬0.435.451182.01

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0.270.01-97.73

营业收入17.0952.29206.04

管理费用2.509.50279.66

营业利润0.5826.384411.71

销售商品劳务收到的现金16.9345.35167.83

经营性净现金流量3.0617.93486.34

现金及等价物净增加额-7.918.80211.26

石墨电极这个行业,壁垒不是人才,不是技术,而是环保政策。

本轮石墨电极涨价,主要是受下游需求好转影响,同时钢铁行业低迷了很久,石墨电极需要极低,大量企业停产、破产。2017年,我国环保政策趋近,迫使一些石墨电极企业关门,供给下降,导致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产品价格急剧飙升,才因此换来龙头公司业绩百年一遇。

方大炭素的未来如何?主要得看钢铁行业的大趋势,毕竟出于政策因素,人为造成的石墨电极产品短缺、异常高收益的现象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2017年可能是短暂的小插曲。

美国钢铁需求在1973年达到峰值,随后一路下行,9年后降幅43.9%。日本钢铁需求在1991年达到峰值,快速下跌企稳后,需求下一个台阶。

我国用钢需求最大的是建筑行业,达到55%以上,根据人口结构和城镇化水平判断,我国房地产行业已经度过高速发展时期。在2014年见顶后,我国钢铁需求很难再次掀起高潮。在钢铁需求总趋势向下的情况下,市场对方大炭素石墨电极的需求也不会太高。

石墨电极行业和钢铁行业一样,是传统夕阳行业,2017年政策发力,注入一针“强心剂”。

跟其他类型的企业相比,周期股的业绩非常难预测,现金流波动很大,现金流折现的传统估值方法不太好用。周期股有个最大的好处就是节奏,踩对了节奏,投资就赚钱,看天、看政策吃饭。

在周期面前,技术、管理靠边站,周期的力量分让你知道谁是老大。

责任编辑: liangchunme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