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228群(14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9人申请入群

落户办身份证居住证 看看这23个热点问答

发布时间: 2018-04-18 09:17:52

来源: 网络

分类: 其他楼讯

230次浏览


房子卖了,可是新买的房子不具备落户条件,现在户口能落到哪?如何证明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直系亲属关系?办理银行卡时,银行系统里的照片不是本人的,该如何解决?……4月17日,针对近期市民致电警方询问的相关户政业务问题,太原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太原户政”做出解答,力求通过梳理23个最易“犯迷糊”的户政问题,为市民办理户政业务提供帮助。

户籍业务

问题一:孩子还不满1周岁,想上户口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1周岁以内新生婴儿上户时,持父母双方户口簿(集体户持本人集体户户口簿单页和集体户住址页)、结婚证、身份证、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去派出所申请办理。

办理流程及时限:材料合格由落户地派出所户籍窗口当场办结。

问题二:由于种种原因,我没拿到毕业证书,该怎么落户?

答:如果是太原市生源,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取得毕业证书的,可凭学校出具的证明材料或是退学通知书去学校所在地派出所办理户口迁出,开具户口迁移证,然后持户口迁移证、学校证明回原籍派出所办理落户。如是其他地市生源,由于各地市户籍政策不尽相同,建议具体咨询当地公安机关。

办理流程及时限:材料合格由落户地派出所户籍窗口当场办结。

问题三:最近刚买了一套二手房,想咨询下落户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答:购买二手房,对房屋面积没有限制,只要是共同居住的直系亲属(只包括父母、未婚子女、夫妻)都可以一起迁入。但需要注意的是购买二手房需要原房主将户口迁出该房屋住址,使该房屋住址形成空户后,新房主才能办理迁入业务。

问题四:直系亲属投靠时,具体需要准备什么材料,相关业务办理完成需要多长时间?

答:在太原市有常住户口并有居住条件的居民,与其共同生活属外地户口的配偶、未婚(或离异、丧偶)子女、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所需材料:申请人书面申请;申请人、随迁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复印件;居住条件证明或证书原件、复印件;直系亲属关系证明(结婚证、出生证原件、复印件),已达法定婚龄的子女需出具未婚证明或声明,离异、丧偶子女需出具离异、丧偶证明;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可以凭残联等部门颁发的《残疾证》,按照特困户办理配偶、未婚子女投靠迁入,对于硕士以上人才可凭《硕士毕业证书》办理配偶、未婚子女投靠迁入;农村地区的投靠迁移需提供乡级人民政府和村委会出具的同意接收证明。

办理流程及时限:派出所受理后,将材料上报至管辖分、县(市)局,分、县(市)局接到材料后30日内完成审批。

问题五:持有房产证或网签购房合同迁入时,需要准备什么材料?具体怎么办理?

答:外地公民在太原市辖区内具有合法稳定住所、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或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实际居住的,本人及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未婚子女、父母,可以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

值得一提的是,对拥有共同产权的住房,准许其中购房比例超过50%一方申请办理在并落户;购买二手房落户,应在原住户户口迁移出其住房后,方可办理购房迁入申请;如持有网签购房合同,需实际入住,并需先去房屋所在地派出所核实开发商或物业是否已为房屋办理备案手续,如已经备案可以落户。

所需材料:申请人书面申请;申请人、随迁人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复印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购房发票(收据)或契税发票原件、复印件,或当地房地产管理部门备案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网签合同)、购房发票(或收据)原件、复印件;申请直系亲属随迁的,出具直系亲属关系证明(结婚证、出生证原件、复印件),已达法定婚龄的子女需出具未婚证明或声明。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非住宅用房、违法建造的房屋,小产权房是不予登记户口的。

办理流程及时限:派出所民警随时受理,户籍民警调查后出具调查报告,所长审核签字,每个月月底集中向市公安局上报一次材料,市公安局接到材料后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问题六:新建住宅小区到派出所如何办理备案?

答:需要物业或是开发商持民政部门命名的详细地址和门楼牌号、房屋相关产权证明、所有住户信息去派出所申请办理。

问题七:如何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

答:依据法律法规关于升学、服现役、就业等资格、条件的规定需要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的,所需单位应派人持单位介绍信、被证明人的身份信息等相关材料申请办理,派出所应当在核实后出具。

办理流程及时限:符合出具证明条件的,公安派出所在接到申请时根据等级掌握的信息,当场出具证明;需要调查取证或由于其他原因无法当场出具证明的,公安派出所应当于接到申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取证等有关工作并出具证明。

问题八:如何证明父母与子女之间的直系亲属关系?

答:1996年以前出生的,可在原籍派出所(出生户口申报的派出所)通过查询户籍底簿或出生上户档案证明孩子与父母的直系亲属关系;1996年以后出生可凭出生证证明孩子与父母的直系亲属关系。

身份证业务

问题九:我是一名在太原工作的外省人,想咨询一下太原是否能够异地办理临时身份证?

答:目前,公安机关尚未开通此项业务。如需办理临时身份证,仍需申请人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办理。

问题十:身份证可否选择邮寄?怎么收费?

答:如果您不方便领取身份证,可以选择邮寄的方式领证。您只需在申办身份证时,提出邮递申请,完整准确填写邮寄地址和联系方式,省公安厅会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证件投递至您预留地址处。邮件标准资费20元/件,采取“到付”形式收取。

问题十一:我最近要出趟远门可能长时间不回太原,我快要过期的身份证可否提前换领?

答:为满足群众用证需求,省公安厅到期换领时限延长到3个月,也就是说您可在自己的身份证有效期满前3个月内,去户籍派出所申请换领。需要注意的是,到期换领和首次申领的工本费一样,均为20元。

问题十二:在校生如何异地办理身份证?

答:学生入学时未将户口迁至学校集体户,可持本人户口簿、学校开具的住宿证明去学校所在地派出所申请身份证办理。

居住证业务

问题十三:想申领太原的居住证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居民身份证或者户口簿等有效身份证明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在太原市居住登记满半年后,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申领居住证。

问题十四:居住登记满半年是指什么?

答:居住登记满半年,是指在太原市非本地户籍人口管理系统办理居住登记满半年。

问题十五:合法稳定就业是指什么?

答:合法稳定就业是指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录用(聘用),或者被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招收并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或者在城镇从事第二、三产业并持有工商营业执照等。

问题十六:合法稳定住所是指什么?

答:合法稳定住所是指公民在居住地实际居住具有合法所有权的房屋、在当地房管部门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房屋、用人单位或就读学校提供的宿舍等。

问题十七:连续就读是指什么?

答:连续就读是指在全日制小学、中学、中高等职业学校或普通高等学校取得学籍并就读。

问题十八:申报居住登记需要哪些材料?

答: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或者户口簿等有效身份证明去现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报居住登记;在申报居住登记时,应当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信息。

问题十九:居住证办理的具体流程是什么?

答:办理时请持本人二代身份证、租赁房屋合同以及居住地住址、就业、就读等证明材料去现居住地派出所申请办理居住证;派出所受理并出具领证凭证后10—15个工作日可领取证件。

问题二十:居住证过期或丢失如何补办?

答:居住证有效期满或证件严重损坏不能辨认的,应当申请换领新证;居住证登记项目出现错误的,公安机关应当及时更正,换发新证;领取新证时,必须交回原证。居住证丢失的,可以申请补领。

其他

问题二十一:户籍、身份证、居住证业务能够网上办理吗?

答:上述业务均未开通网上办理业务,需要申请人持相关材料去派出所申请办理。

问题二十二:办理银行卡时,银行系统里的照片不是本人的,该如何解决?

答:目前银行使用的人口信息数据是由公安部提供的,是部级信息库。而地市公安机关使用的人口信息数据是省级信息库,并且是实时更新的。由于地市公安机关没有权限变更部级信息库,因此地市公安机关没有办法根本解决,只能是配合相关部门给你开具户籍证明,先将业务办理。这个问题还是需要公安部更新提供给银行的部级信息库后方能根本解决。

问题二十三:市民有相关需求时,公安机关能否提供身份证号码、户籍信息的查询服务?

答:由于公民身份信息属于个人隐私,公安机关不得随意泄露,所以是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网络和电话查询的。如确需核实本人信息或是亲友信息的,请持本人身份证去户籍派出所或是现居住地派出所申请核实。


责任编辑: yangliy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