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216群(24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8人申请入群

购买二手房不可钻空子 先付款再过户风险大

发布时间: 2018-04-20 09:38:48

来源: 太原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294次浏览


阳春时节,楼市回暖,不少人开始入手买房,而买卖房子,是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大事儿,安全交易是重中之重。从去年开始,我市二手房交易执行新的政策:取得房产证或不动产证满两年的房屋才能上市交易,为了尽快购房,有些购房者竟然先交易付款,两年后再行过户。对此,业内人士称,这种操作风险极大,两年中出现任何问题,都会给买卖双方带来麻烦和损失。

空子钻不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最近有部分购置二手房的购房者选择先交易、后过户。也就是说,先把部分房款支付给房主,签订合同后入住,等不动产证两年期满后再行过户。对此,市房管局工作人员称,这种操作会带来很多隐形风险,首先可能会面临原房主的违约,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产权变更以不动产登记为准,在没有办理过户之前,即使签订了交易合同,房屋产权仍然属于卖方,如果在这期间房价上涨幅度大,卖方可能会毁约,到时候买房的损失就大了。其次,如果卖方在这段时间内把房子卖给第三方,一房二卖,到期后把产权过户给了第三方,那么对于第一手买方来说只能得到违约金。另外,在两年期间,由于房子产权属于卖方,如果卖方在这段时间内因为经济纠纷导致房屋被法院查封、拍卖,这对于买方来说得不偿失。或者卖方把这套房抵押给银行办理贷款,等到可以办理过户的时候,却由于贷款没有还完,无法过户。此外,在未过户期间,卖方如果过世,想要办理过户还需要先办理房屋继承手续,这个过程中如若继承人抬高房价、不承认交易,买房人该怎么办?

交易要安全

可见,买卖房屋一定要慎重。业内人士李峰称,在二手房交易过程中,首先要保证房源是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可以出售的,所以买方要提前了解房子的产权证,买家可以要求卖家出示相关证件和资料,比如产权证、共有人书面意见、房屋有没有抵押、是否交过土地出让金和维修基金等,必要的时候还可以复印留存。其次合同必须明确约定定金及交易资金的数额、支付方式、支付时间及资金监管方式,并严格履行,同时要明确约定应缴纳的各项税费、税费承担责任方、延伸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等。对合同中不明确的条款,一定要问清并书面补充完整,拒签有不明条款的合同。

此外,二手房交易尽量选择资金托管业务。市房管局早在几年前就推出二手房交易资金托管业务,并在交易大厅设立二手房资金托管窗口。买卖双方通过签订托管协议,将交易资金存入房管部门指定的托管账户,由银行对资金进行监管。银行根据协议约定的条件,在相应的交易过户手续(如递件、完税等)完成后,将交易资金划转到卖方指定账户。交易手续未完成,或交易不成功,将托管账户中的资金退回到买方的原转出账户。这样给二手房交易资金上了“保险”,买卖双方都可放心交易。

责任编辑: yangliy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