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180群(1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1人申请入群

万众瞩目 房地产税法、证券法权威消息来了

发布时间: 2018-05-04 09:59:27

来源: 青年报

分类: 其他楼讯

376次浏览


证券法、房地产税法已经列入人大预备审议项目,年内可能难有进展。

  根据证券时报网报道,备受关注的证券法修订、期货法、房地产税法、个人所得税法进入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中的预备审议项目,这意味着上述法律草案今年大概率难以进入全国人大审议程序。

  另据澎湃新闻披露,房地产税法目前草案正在各地征求意见。

  进入预备审议啥意思

  根据券商中国报道,最新的全国人大常委会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显示,证券法(修订)被列入预备审议项目,这意味着从2013年就启动审议的证券法修订工作或再次延缓,2018年推出概率大幅降低,证券法“三读”大概率爽约。

  一般来说,法律修订需经过“三读”,即三次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发布实施。但此次被列入预备审议项目中,让不少业内人士直言“还得等”。

  按照惯例,放入预备审议中的立法项目由有关方面抓紧调研和起草工作,视情在2018年或者以后年度安排审议,在预备审议项目之前,有继续审议的法律案、初次审议的法律案,这两类立法项目的审议均有相对确定的时间表,优先级高于预备审议项目。

  证券法修订为何延缓

  这是证券法自2013年启动修订、2014年到2017年连续四年被列入立法计划“继续审议的法律案”以来,首次被列入预备审议序列。据接近全国人大的相关人士表示,放入预备审议序列的法律年内上会审议的可能性不是很大,证券法“三读”大概率爽约,证券法修订再次延后。

  券商中国认为,从“继续审议”到“预备审议”,证券法修订进程再次延缓,2018年推出概率大幅降低。

  券商中国援引业内人士预计,证券法因牵扯面广,需研究和调研的事情较多,短期内各方难以达成共识,尤其在当前混业经营、市场环境复杂、中小投资者较多的情况下,证券法修订更为谨慎,耗时较长,成为了迟迟难以推出的主要原因。

  《证券法》在2013年就被列入立法计划,目前修订仍在路上。

  去年2月,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为了注册制而修改证券法的提法不对,是对修法的误解。修订证券法要总结资本市场监管经验,根据最新市场形势,修订补充落后条款。

  2月23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说明,建议股票发行注册制授权决定期限延长二年至2020年2月29日。

  新华社对此评论称,当年允许突破证券法推进注册制改革的期限已经到了,但是注册制改革尚未成熟,现在这个期限得再往后延长两年。

  证券法“二读”是啥情况

  2017年4月,久违的《证券法》迎来了“二读”。“二读”的证券法修订草案主要聚焦了七方面内容:

  1.注册制具体内容暂不规定

  2.监管执法权限、处罚力度双升级

  3.收购增持资金应说明“来路”

  4.信息披露全面升级为专章规定

  5.证券交易增加操纵市场等情形

  6.投资者保护设专章作规定

  7.多层次资本市场作出原则规定明确三层次

  房地产税法今年或以后年度审议

  一同被列入“预备审议项目”的还有房地产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等。

  3月14日国务院公布的立法计划中并无房地产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仅仅过去一个多月有,4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的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中的预备审议项目内含有房地产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

  根据立法计划,房地产税法和个人所得税法由有关方面抓紧调研和起草工作,视情在2018年或者以后年度安排审议。

  据澎湃新闻披露,房地产税法目前草案正在各地征求意见。

  经济观察网援引山东大学财政系主任认为,这意味着税制改革正在加快。个人所得税本来就有税法,需要的是修订税法;而房地产税要立法先行,应该尽快出台一个总体纲领性的法律,之后各地再根据自身的管理水平、调控的需要,调整自己的实施进度和具体的方案,避免房地产税的突然出台,引起市场的巨大波动。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会议发言人透露,目前正在加快进行起草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方面的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提请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

  为了在2020年落实税收法定任务,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快审议相关税法的进度,不少税法明确今年审议。

  一个月内官方6提房地产税

  今年两会以来,有关房地产税的消息不绝于耳,据不完全统计,自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开始计算,仅一个月时间内,官方就6次提及房地产税。

  澎湃新闻报道称,通过官方多次表态,房地产税的方案轮廓也逐渐清晰。按照当前公布的相关信息,房地产税已被确认为地方税,并将按照房屋评估值征收,征收对象为工商业房地产以及个人住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这也是自2013年中央提出对房地产税进行立法后,“房地产税”第二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

  3月7日,财政部副部长表示,我国房地产税实施的总体思路是 “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目前,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财政部以及其他有关方面正在抓紧起草和完善房地产税法律草案。

  个税法也列入人大预备项目

  4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列入预备审议项目。这些立法项目由有关方面抓紧调研和起草工作,视情在2018年或者以后年度安排审议。

  第一财经报道,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个税改革,主要内容是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从而增加个人劳动收入,降低税负。

  时任财政部副部长在今年全国两会答记者问时表示,财政部会根据居民的基本生活消费水平的变化来确定起征点,给出一个政策性的建议。加快启动个税改革方案,同时启动个人所得税的修法,将个税改革方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按照程序进行审议,审议以后来组织实施。

  不过,今年3月14日国务院公布的2018年立法工作计划中,在明确今年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草案中,并未提及个税和房地产税。不久后财政部条法司的立法工作安排中透露,将力争在年内完成个人所得税法(修订)部内起草工作,及时上报国务院。

  正是因为个税法修订仍在起草阶段,因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将修改个税法列为预备审议项目,而非初次审议的法律案。不过今年预算报告明确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因此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年内个税法有望初审。

责任编辑: 1823412493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