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220群(17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4人申请入群

太原动物园闭园改造第二天 “国宝“告别龙城乘机返乡

发布时间: 2018-05-11 09:44:06

来源: 山西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135次浏览


“宝贝儿,一会儿就走呀,你们回去也要乖乖的,别淘气……”今天是太原动物园闭园改造第二天,由于改造期间大熊猫馆要重新扩建,园内两只来自都江堰的大熊猫“舜舜”和“贡贡”不得不告别待了3年的太原动物园,乘机“返乡”。

上午8时,饲养员赶在所有人之前进入了熊猫馆,因为过一会儿需要用食物引诱两只熊猫串笼,他没有像往常那样,将竹子送进“舜舜”和“贡贡”的房间,而是一直站在玻璃窗前看着它们,朝夕相处3年,两只大熊猫要暂时离开,他想一个人静静地和它们待会儿。

2015年,太原动物园里的大熊猫“彩陶”和“湖春”因到了“婚配”年龄,返回了成都老家。同年10月,来自成都大熊猫基地的两只雄性大熊猫“舜舜”和“贡贡”成为太原动物园熊猫馆的新主人,与游客见面。

“舜舜和贡贡都是2013年出生的,舜舜比贡贡大两个月,都是雄性。”告诉记者,两个“小伙子”刚来时都只有两周岁,但性格截然不同。“舜舜生性活泼,但是胆小、挑食,所以照顾它要细致一点。贡贡就不一样了,它属于内秀型,性格稳重,没有舜舜那么爱动,相比较它更让我们省心一点。”刘建波说。

“舜舜,舜舜,这里……”玻璃窗前,看着来回踱步的“舜舜”,努力隐藏自己的情绪,但眼圈还是不由得泛红。轻轻拍拍玻璃门,不停地呼唤着“舜舜”的名字。听到了声音,“舜舜”摇摆着大脑袋,扭动着圆滚滚的身体,直冲着所在的位置走来,“熊猫的视力其实很不好,它认人纯属靠声音和气味。”对记者说。

说话间,“舜舜”已经走到他的面前,大脑袋扬起看着自己最亲的人,撒娇似的蹭了蹭手扶的位置……

8时30分,数名工作人员进入馆内,开始串笼工作。近一个后,待一切准备就绪,随“舜舜”和“贡贡”来到太原武宿机场民航货运部。在机场,“舜舜”和“贡贡”刚被抬下车,便立刻掀起一阵“风暴”,它们再次成为引人瞩目的大明星。一时间,照相机、手机快门声此起彼伏,而被围观的“舜舜”和“贡贡”则表现得落落大方。大部分时间,它们都是安静地坐在运输笼里,偶尔抬眼瞅一眼周围激动的人群,颇有几分“见过世面”的淡定。

11时,一切手续办妥后,“舜舜”和“贡贡”被抬上安检传送带,眼看着俩“小伙子”被送进黑皮帘里,一旁的赶忙跑来喊着,“舜舜、贡贡,你俩回去听话啊。”说完,他又撩起皮帘冲着传送带另一边的工作人员喊,“麻烦大家抬的时候小心一点,笼子前后有把手,别弄伤了它们。谢谢啦。”直到看不到“舜舜”和“贡贡”才转身离开。

○延伸

新的大熊猫馆有望引进4只大熊猫

送走了“舜舜”和“贡贡”后,除了淡淡的离愁和深深的祝福,太原市民更关心的是,以后咱还能不能在家门口的动物园看到圆滚滚、萌萌哒的大熊猫了?为此,记者采访了太原动物园副主任。

解释,此次送走“舜舜”和“贡贡”,一是由于动物园改造,现有的熊猫馆要拆除重建,而熊猫的饲养环境及条件有严格规定,拆除熊猫馆后,暂没有符合规定的场所供它们居住;二是根据规定,在大熊猫年满5-7岁,达到交配年龄后,就必须“返乡”重做安排,而“舜舜”和“贡贡”今年已经满5岁,回乡也是迟早的事情。此次太原动物园改造,大熊猫馆将重新选址,计划在园内中央位置建一个全新的大熊猫馆。等重新开园后,太原动物园计划引进4只大熊猫,所以,新的大熊猫馆至少会比现有的大4倍。

○现场

听到大熊猫的叫声饲养员眼圈泛红

9日还是阳光明媚,10日老天就变了脸,阴沉沉的天色犹如大熊猫饲养员刘建波内心的伤感。闭园后的太原动物园,没有了人声鼎沸,远远近近的鸟鸣声让公园显得格外幽静。熊猫馆门口,原本热闹的小商店已经关门歇业,透过半拉着窗帘的窗户可以看到,货架上一排排憨态可掬的毛绒熊猫玩具仍整齐排列着。

8点30分,数名工作人员早已等在熊猫馆门口,但大家都不敢大声说话,唯恐“舜舜”和“贡贡”察觉到陌生人的气息,引起不适和恐慌,而这会直接影响到接下来很重要的串笼。

野生动物被放在动物园的笼舍后,会有换笼、转运、生病住院的时候。这时候就需要把它们从笼子里“请”出来,动物园管这叫动物串笼。

野生动物不像家养动物那么听从人的指挥和呼唤,想要让它们乖乖听话钻到运输笼里并非易事。一旦受到惊吓或干扰,很有可能一两个都无法串笼。为了能顺利串笼,动物园提前很长一段时间就开始做准备工作,比如饲养员会引导“舜舜”和“贡贡”进到运输笼里再进行喂食,减少他们对运输笼的陌生和抗拒。

俩国宝串笼准备返乡

8点半,在工作人员准备笼子的间隙,饲养员刘建波站在“舜舜”和“贡贡”的玻璃窗前跟它们进行最后的告别,难舍和担忧写在了刘建波的脸上。很快,笼子准备好了,刘建波开始配合现场的工作人员进行串笼。

第一个出来的是“贡贡”,在的呼唤和竹笋的引诱下,笼舍铁门开启,“贡贡”扭动着圆滚滚的身体慢慢走进运输笼,在“贡贡”进笼的过程中,现场所有人都屏住了呼吸,因为此时任何细微的声响或异动,都有可能惊扰到“贡贡”,影响它顺利串笼。好在小家伙没让大家失望,只见它一个弓身,跃入运输笼中。

相比之下,“舜舜”在串笼时的表现还是让人捏了一把汗。将“贡贡”抬出笼舍门口后,轮到了“舜舜”出场。听着刘建波的呼唤,“舜舜”欢快地跑来,但是在打开笼舍铁门后,它却蹲在门口观察了起来,不知是因为人多的缘故,还是感觉到要将它运走,“舜舜”开始在笼舍里打转,继而一跃,把自己挂到笼舍的栅栏上。

“舜舜,乖,下来。”最后来“说好话”,它才俯身钻进了运输笼。在进入运输笼后,“舜舜”不时地在笼子里打转,试图把爪子从运输笼的钢条缝隙里伸出来,总是仰头寻找着什么。“舜舜乖,我在这里,不怕、不怕。”看到有些不安分的“舜舜”,刘建波心疼地蹲在笼子的一侧一遍一遍地呼唤它的名字。在听到刘建波的声音后,“舜舜”身体笨拙地扭动了两下,循着声音仰起头,又用鼻子嗅了嗅,最后冲着刘建波“叽叽叽”地叫了起来,这还是记者第一次听到大熊猫的叫声,声音像极了撒娇的小狗。听到“舜舜”的叫声,的眼圈有些泛红。

登机前要准备充足的“零食”

或许是听懂了刘建波的话,“舜舜”渐渐平静下来,在运输笼里换了个舒服的姿势。在它旁边,“贡贡”坐在为它们量身定制的运输笼里,悠然地吃着竹笋。

从太原到成都,需要飞行不到2个。担心“舜舜”和“贡贡”路上肚子饿,刘建波特地为它们准备了好多“零食”。“登机后,它们是在货舱,人不能陪着,我得给它们准备好路上的食物,吃饱它们会睡着,就不会感觉不适。”刘建波准备好精致窝头后,又切了些苹果和胡萝卜,每一样食物他都挑得格外细心,“它们每只每天要吃八九斤竹笋的,这一早上忙活儿的,都没有好好喂它们,今天多准备一些,不能饿着。”说着,他又称了20斤竹笋装进袋子。

9点20分,俩“小伙子”已经被抬上车,一切准

提前半月预订机票

贡贡”便被带到了太原武宿机场民航货运部。没错,“舜舜”“贡贡”尽管是国宝,但乘坐的并不是专机,也不是什么头等舱,只是被安排在货舱中,条件当然和客舱没法比,灯光昏暗,饲养员也不能陪伴左右。和它们同行的,只有货物。即便如此,它们的“机票”可不便宜,这一飞,就是上万元。

“不过,并不是每一架飞机都具备运送熊猫的条件,飞机上必须得配备有氧舱。”说,熊猫对货舱的氧气饱和度、温度、湿度要求严格,太原到成都每天只有早上这一班飞机符合要求,而且得排队等待。为此,太原动物园从半月前就开始联系机场、航空公司预订舱位,并对接各种事宜。最后,定下了搭乘5月10日四川航空3U8786次航班。

责任编辑: 1823412493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