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152群(193)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9人申请入群

新一轮密集调控释放重大信号!或将波及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城市

发布时间: 2018-05-20 09:45:15

来源: 楼市气象

分类: 其他楼讯

1251次浏览


半个月前,住建部就房地产调控问题密集约谈了12个城市,如房价非理性过快上涨。目前,已有成都、哈尔滨、贵阳、长春、佛山、西安、太原7个城市作出回应。当前热点二线城市出现的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会是各地接下来可能的调控重点吗?

太原楼市新政:本市户籍限购2套

据中国建设报最新消息,住建部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太原后,太原印发《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实施住房限购政策等九项具体措施。

对拥有1套城六区住房的本市城镇居民家庭、在城六区没有住房且能够提供在本市1年以上(或逐月连续缴满6个月)的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城镇居民家庭,在本市城六区限购1套住房。

对拥有2套以上(含2套)城六区住房的本市城镇居民家庭、 拥有1套以上(含1套)城六区住房的非本市城镇居民家庭及无法提供在本市1年以上(或逐月连续缴满6个月)的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城镇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城六区内购买住房。

住建部负责人9日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成都、太原两市政府负责同志。约谈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落实地方调控主体责任,因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五一”前住建部还约谈了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等10个城市政府负责同志。

约谈指出:要加快制定住房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增加有效供给,抓紧调整土地和住房供应结构,大力发展中小套型普通住房;加强资金管控,有效降低金融杠杆,防范市场风险;大力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加强预期管理和舆论引导,遏制投机炒作,支持和满足群众刚性居住需求。


12城已有7城作出回应:出新规、堵漏洞、强监管


住建部曾在多个会议提出,要研究建立房地产统计和市场监测预警指标体系,加强对地方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评价考核和约谈问责。此轮约谈也被认为是相关工作有所成果的标志。

这是继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后,住建部再一次表明坚决的态度。

对于住建部的约谈行为,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约谈也可以理解为窗口指导的方式,属于比较间接但影响效果较好的调控手段。此次约谈成都和太原两市,也说明此类城市房价上涨过快,潜在上涨的因素还需要遏制。未来其他城市房价上涨若过快,也会面临类似约谈等内容。


截至目前,已有7个回应城市均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对原有调控加强落实,出台新规,堵住漏洞,加强监管。

成都:针对此前限购政策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的漏洞“打补丁”,15日出台的新政策将限购对象由自然人调整为家庭,对离异家庭购房、新购房转让条件作了新规定,同时配套出台了公证摇号排序选房的新规定。

哈尔滨:要求主城区内新房3年限售;

长春:要求商品房成交价格不得高于预售申报价格;

贵阳:重申3年限售规定,调整住房公积金政策;

佛山:重申房地产销售秩序,在房企开盘时间、认购签约流程、房源公开等方面作了较为细致的规定。

西安:房管局加大了巡查力度,对违规房地产开发商和房地产经纪机构加大了处罚和通报力度。西安还约谈了碧桂园、华润等42家开发商。

三亚:正在研究新的管控手段,对开发商捂盘惜售和交易环节的各类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其中,哈尔滨和贵阳针对住房需求较大区域,调整加大住宅用地供地规模,贵阳建立房价与地价联动机制,严防地价过快上涨。

为什么是这12座城市?还会有哪些城市?

被约谈城市主要集中在东北、中西部地区以及政策利好的海南。权威人士表示,12个城市被约谈,有的是因为房价上涨较快,有的是房地产市场存在异动,还有一些是市场监管存在问题。

比如西安,供需时间性失衡、区域性失衡、结构性失衡,是导致出现一房难求的重要原因。

分析人士指出,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非理性上涨的现象,成为促成此轮约谈的原因。被约谈城市多为近期的房地产市场热点城市,约谈后这些城市的调控预期将进一步加强。未来房价上涨过快城市也会面临约谈,调控会继续在地方调控主体责任落实方面下功夫。


新华社援引专家观点,即此轮约谈透露新一轮楼市调控动向。约谈问责作为强有力的行政手段,有助于推动地方政府落实调控主体责任。而保持楼市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更需要理顺供求关系,解决土地错配问题,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约谈向市场发出明确信号,未来房地产调控将继续“从严”逻辑。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已逾百次,涉及限购、限贷、限价、限售以及摇号政策等,调控地域向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转移。

2017年土地“限价”是调控的重要方向,而限价房在2018年迎来上市高潮。4月初,链家研究院发布调研报告称,限价一定程度上可能导致同一区域新房价格低于二手房价格,“非市场”的价格带来购房者的争相抢购。

其中,成都、长沙的情况最为明显,分别有88%和87%的当地链家经纪人认为,自己所在的片区存在价格倒挂现象。

本轮针对12个热点城市的约谈,在各地普遍推行“限购、限贷、限售、限价”调控政策,力度空前的背景下,政策储备相对有限。同时,各地的楼市情况相对复杂,即使推出调控新政,焦点也可能更多集中在确保调控政策真正有效落实,和部分新政策导致的楼市新情况的调整上。

当前热点二线城市出现的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现象,很可能是各地接下来的调控重点。你认为呢?

责任编辑: 18234124931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