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128群(7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9人申请入群

养老金7月起中央调剂,富省帮穷省,会降低退休待遇吗?

发布时间: 2018-06-15 10:41:42

来源: 一点号

分类: 其他楼讯

1042次浏览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从2018年7月1号开始实施。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将正式进入“富省”帮助“穷省”的时代。实行中央调剂制度有什么必要性?新制度会带来什么影响?

养老金中央调剂来自新闻建外14号00:0009:01

▲点击收听音频▲

《通知》明确,这一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在现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础上,建立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基金,对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进行适度调剂,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我们注意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已经明确,要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当时,这被外界解读为养老保险改革中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开始破冰。对此我们采访了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 郑秉文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为什么需要中央调剂?

郑秉文

3月份刚刚闭幕的两会,在两会总理答记者问上,有记者问总理,说像黑龙江等个别省份养老基金已经穿底了,听说要建立养老金制度。总理当时回答的非常明确,说有些个别省份的养老基金确实是穿底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央决定建立中央调剂制度,来平衡地区之间的失衡情况,这就是这次出台这个文件的背景。

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各个地区养老金失衡的情况呢?因为中国养老基金的管理水平层次比较低,主要是以县市级为主,而在所有的发达国家,基本养老保险的基金都是由联邦政府或者是中央政府来管理的,是在中央层面上统筹这笔资金的收入和支出。让那些落后的地区、财政情况不太好的地区、尤其是那些人口流出的地区,让他们的养老基金在收不抵支的情况下得到很好的平衡,这是建立这支基金的一个重要目的。

的确,我国长期存在各地区之间养老金支付压力不平衡的情况。人社部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发展年度报告2016》显示,2016年青海、湖北、内蒙古、吉林、河北、辽宁、黑龙江7个省份都出现 养老金收不抵支的缺口,其中,黑龙江当期缺口达到320亿元;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广东、北京、江苏、浙江等9个省份基金累计结余都超过千亿元,其中广东省结余最高,达到7258亿元。

对于部分省份出现的这种养老金“穿底”现象,政府给出的主要应对之策就是建立中央调剂制度。那么,中央调剂怎么调?调剂基金来源是什么呢?《通知》中也对此作出了明确:中央调剂基金是由各省的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的。具体来说,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 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

所谓上解,其实就是上交的意思。也就是说,养老金的中央调剂基金,是由各省按照一定比例上交的。

未来养老金怎么上交、收上来之后又怎么给各省市分配?

郑秉文

资金上解的公式有两个要点,一个要点是按照工资基数来上解,不管哪个地区上解的基数都是一样的,按照社平工资的90%,这是一个很公平的规则。第二个要点,在返回的时候是按照退休人数来返回的,这是平衡地区之间基金不平衡的一个关键。

我们目前建立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一个重要特点是劳动力必须在全国范围内能够自由流动。另外一个特点,既然劳动力在全国范围内自由流动,那么肯定是劳动力是从收入低的地方往收入高的地方去流动。在自由流动的情况下,像广东等沿海发达地区,他们的工资收入水平比较好,他们的工作岗位比较多,就业机会比较多,所以他们吸纳了全国一多半的劳动力的流动数量。

社保基金的重要特点,就是它是由劳动人口缴纳的。在广东山东浙江江苏等省份,他们吸纳了大部分的就业人口,就业人口交的这些社保基金就落在当地了。像东北三省,它是劳动力的净流出地,没人交养老金,但是发养老金是当地发,所以它严重收不抵支,钱不够用,得需要财政补贴,财政压力又很大,而广东等沿海地区则沉淀了大量资金,这样就形成了不平衡。

在这种情况下,有两个办法来解决问题,一个办法是提高全国统筹层次,像发达国家那样全国统筹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所有的钱收上来由中央政府来管,发达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人口流出地和流入地一下子就平衡了。但是,这个办法目前对中国来讲还是有些太突然,还需要过渡。

第二个办法就是建立中央调剂金制度,这是一个过渡性的办法。中央收上来一点钱,利用这点钱来平衡有些地区收支的一些缺口,慢慢过渡,最后过渡到全国统筹的水平。

另外,这种办法对正在缴纳养老金的企业和个人一点影响都没有,没有关系。

《通知》中明确,中央调剂基金是养老保险基金的组成部分,纳入中央级社会保障基金财政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专款专用,不得用于平衡财政预算。中央调剂基金采取先预缴预拨后清算的办法,资金按季度上解下拨,年终统一清算。这一制度从下个月就将开始实施。

中央调剂制度在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什么困难?会不会出现地方上想方设法“少交多得”?

郑秉文

当然是要有些困难,但是,新发布的文件也做了一些规定,有了一些预防的措施。比如,缴费人数和退休人数要建立一个平台,数据共享,全国都知道,这就是一个重要手段。因为全国统筹一旦实施,各地区很可能在缴费人数和养老金受益人数这两个数字上出现一些问题。让信息阳光化,让这些数据阳光化,由大家来监督,这就是一个办法。

中央调剂可以多大程度上解决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面临的问题?

郑秉文

收上了多大的百分点,就能解决多大的问题。目前规定是从三个百分点起,以后逐年提高。三个百分点目前来看大约是3000亿左右,而去年中央和各级财政的补贴是8100亿,中间还有5000亿的缺口,还需要5000亿的财政补贴。如果是现在收缴是八个百分点,那大约就8100亿,一下子就把财政缺口给补上了。

责任编辑: yangliy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