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61群(18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6人申请入群

租赁衣服、玩具、电子产品 大家说的“租生活”来了

发布时间: 2018-06-29 10:31:45

来源: 山西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453次浏览


“我租了3件,两件都不错。”

“这件裙子我之前就想买,这次好了,不买也能穿。”

……

最近,太原市民小婷在一个小姐妹聊衣服的微信群里下载了一个租衣服的APP。看着大家在群里讨论得热火朝天,小婷也尝试租了3件,“听说还有租电子产品和租美容仪的,我也比较感兴趣。”

以前,说起租赁,人们更多是租房、租车等比较大件的物品,而现在,玩具、手机、投影仪、照相机等都可以租用,租金日租、月租、年租不等,如果租用效果好,还可以买断。

人们怎么看待这样的租赁共享?大家说的“租生活”来了吗?

租赁体验:月用399元,穿得新潮不重样

26日,小婷租的长裙回来了,这是她之前就看上的一件品牌长裙,价格在千元以上,她没舍得买。前几天,她加的聊衣服微信群里发的一个租衣服的APP,里面正好有她一直惦记的长裙。由于注册前七天是免费体验,小婷下单租了3件,其中两件比较喜欢。

在这家租衣服APP里约有300个日常服装品牌,还有100多个礼服品牌,都可以进行租赁。小婷告诉记者,免费体验后,租衣需要加入会员,月卡499元,连续包月399元,如果办季卡、年卡就更优惠。在会员期内不限次数下单,每48可更换一次“衣箱”,一个“衣箱”里有3件衣服。“如果我连续包月,几乎每天都有新衣服穿,花费399元也就是一件衣服的价格。”小婷说,她对这个租赁衣服还是比较心动的。“满足我不用买衣服又可以尝新的欲望。”

不过,并不是每个人体验都很好。在小婷所在的微信群里,也有人说,寄回来的衣服褶皱多,有件裙子有浓郁的香水味,怀疑之前没有清洗。“我收到的半裙感觉很旧,不打算穿了。”李女士说,虽然官方宣传所有衣服会进行消毒处理,但她觉得被很多人穿过的衣服,自己贴身穿感觉膈应。

对此,小婷说微信群里很多朋友都准备等到秋冬季再办会员,“冬天外套价格高,又是隔着衣服穿的,那时候租外套划算,也不会觉得膈应。”

“万物皆可租”玩具、手机、数码产品很热门

租衣服,只是租生活的很小一部分。在手机应用市场,记者找到各种租赁APP,除了租衣服,还有租数码产品、家用电器、儿童玩具、美容仪器、电玩游戏等等。其中,租用最多的物品是手机、玩具、音响、相机等。

市民张敏告诉记者,她最近准备去新疆旅游,刚下单租了一台尼康D800E单反相机,原价9500元,配了一款原价6500元的中焦镜头。“都是二手相机,九成新。相机寄过来包邮,但寄回去要自己花邮费。”张敏说,她准备租半个月,共花费1500元。“自己平时并不用专业相机,专门买一台太贵。但这次出门正好有专业摄影家同行,可以租个相机学一学。这个开销还能承受。”

记者随即采访了8位市民,其中只有2人听说过租赁APP,但大家都很有兴趣。有一名3岁孩子的妈妈详细询问了如何租玩具,她打算给孩子租乐高玩具,“大型乐高玩具都好几百元,但是买回来孩子玩几次也就不玩了。还不如租一套,孩子玩腻了就还了,既省钱,也不会浪费东西,还回去别人还可以玩。”有一名大学男生对无人机很感兴趣,“一天只需4元钱,太便宜了。”男生说。

另外,记者翻看几个租赁APP的评论,发现租手机的用户不在少数,很多人租的是新机,租一两个月试用后就会买断,也有人换着手机租。通常,手机一个月租金200元至400元不等。还有一些女生对美容仪器感兴趣,“现在美容仪很多,但从来没有用过也不知道好不好用,如果先租下全新的,试用一段时间,好的话再买也不错。”市民史女士说。记者看到,有些租赁平台商品可以买断,买断价格=原价*买断系数-已付押金。原价是平台给出的商品价值,买断系数是变动的,一般全新正品买断系数为110%至112%,九成新以上商品的买断系数通常是100%。

租赁平台很多消费者要谨慎选择

目前,租赁APP数量不少,专门租赁衣服的有“衣二三”“女神派”“托特衣箱”“衣库”等;租赁玩具的有“宝贝半径”,租赁电子产品、家用电器的有“机蜜”“探物”“蜜宝”等。这些平台有些以零押金吸引人,有些以租金低吸引人。

采访中,有市民担心租赁中如果出现纠纷。市民在选择时需要注意什么呢?“比如我租了一件全新手机,两个月后退还回去,退还时没有问题,但收货后对方反映手机有损坏怎么办?还有二手租赁,我怎么确保物品是对方所保证的新旧程度呢?”史女士问。

对此,记者采访了北京盈科(太原)律师事务所张艳平律师,对方表示,网络租赁经济属于新生事物,交易过程中双方不接触,可能产生纠纷,这种情况下,人们首先要选择可靠的平台,然后在交易过程中尽量多地保留证据。“比如验收后再收货,在寄还时可以录视频、拍照,如果物品退还后有损坏,也方便协调。”张艳平说,在二手物品租赁时,最好要求卖家发文字、图片、视频等,把有瑕疵的地方公示出来,让买家有心理准备。“虽然是网上交易,但也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张艳平说,网上交易更考验双方信用,建议双方都要秉承诚信交易原则。

经济学老师:租赁平台其实也是分享经济带来的影响

“租赁平台其实也是分享经济带来的影响。”山西财经大学宏观经济学老师康爱香说,租赁平台的出现是共享经济带来的影响,大众在这种租赁平台花很少的钱就可使用一个只是短期需要的物品,好处是资源能够被充分利用。

为什么分享经济现在这么流行?康爱香说,首先,共享经济产生是时代特征影响,创业者追求一种新、快的经营方式,他们需要直接、快速地表达自己想要什么,“共享”能很好满足他们的要求,比如之前的共享单车。

另外,康爱香认为,现在人们的思想观念,尤其是90后和00后的年轻人是与以前的人非常不一样的,他们眼界更开阔,更追求高消费,但是,他们多数人的经济能力又承担不起,这种短期租赁可以很好地满足他们的要求。同时,现代的大众也在追求高品质的生活,这些原因都导致人们愿意超前消费。租赁经济就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我个人认为租赁经济属于社会的进步,这种消费能使信息交流更广泛、更快捷,减少资源浪费,促进经济发展。只要有规范的规章制度,还是值得提倡的。”

责任编辑: xiaoba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