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166群(23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9人申请入群

绿廊穿梭激活北城 “八河”综合治理成果巡礼之北涧河

发布时间: 2018-07-03 09:49:31

来源: 太原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82次浏览



7月2日清晨,家住北中环街育才苑小区的高大爷又站在窗户边上,欣赏着新通行的北涧河快速路。"新修好的快速路,看着就舒服,城北的快速路真是越建越多了。"昔日臭水沟,今日景观带;旧时羊肠道,今时快速路……从北中环街到北涧河快速路,高大爷窗外的景致越来越好看,一座座高架长龙崛地而起,为城北地区的发展注入一支支强心剂。

城北交通渐成网

高大爷搬来育才苑小区居住的四五年间,窗外的风景日新月异。他笑着说:“刚搬来时,四条中环路刚修好,中环路沿线正在建设一座座高层住宅,如今,道路两侧已是高楼林立,房价都涨了两三倍了。现在,北中环快速路加上北涧河快速路,交通更方便了,我们离地铁也不远,这里的房价又该涨喽。”

北涧河是我市由来已久的河道,地处杏花岭区核心区域。随着中心城区的高速发展,北涧河及周边环境暴露的问题随之而来,雨污混流,臭气熏天,成为影响市容环境的一道“伤疤”。谈及施工初期的场景,中铁十二局北涧河项目总工郑伟说:“刚开始进场测量时,河道内的垃圾和污水随处可见,那味道呛得人根本受不了。现在,河道经过治理后,将会清水复流,沿线风景越变越美。”2013年底,中环路建成时,北中环街是城北地区的第一条快速路。作为北城交通路网中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宛如一条孤独的巨龙横卧。如今,随着北涧河快速路的建成通行,北中环街不再孤单,北涧河与北中环“双龙”模式启动,区域路网逐渐形成,等河道补水后,未来还可以想象到双龙戏水的场面。对比城南地区交错纵横的路网系统,城北地区一直处于弱势状态,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区域经济的发展。近年来,我市将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阵地转战至此,先后开建了一批道路,下一步还将改造解放北路等,加上地铁的全速推进,城市功能日趋完善,综合承载力也将得到大幅提升。

双龙交汇全互通

北涧河的快速化改造工程,更像是一条珠链,一次性串联起滨河东路、胜利街、北中环街、大同路、解放北路、卧虎山路、东绕城高速、东中环北延、东峰路等10余条主次干道及的快速路,一路畅行。

与上述道路相交的施工过程中,依然是北中环街的施工最难。北涧河改造工程建设单位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中心副主任刘海燕介绍说:“改造中,在两条快速路相交的地段,北涧河采取了上跨的方式通过。相邻的两条快速路,通过承台、墩柱的建设,交错前行,这里就成为我市自西向东的第一个快速化全互通立交设施,犹如两条巨龙蜿蜒前伸。”对于当时的施工场景,刘海燕说:“一个字,抢!争分夺秒抢时间!”北中环街是城北的快速路,交通重要性不言而喻,上跨北中环时,如果长时间中断交通,必然会造成交通拥堵。因此采取夜间抢干的方式,快速推进重要路段。2017年11月18日凌晨时分,北中环街交通临时中断,实施上跨箱梁吊装。数百人在灯火通明的工地上忙碌着,18日5时20分,涧河高架桥上跨北中环钢箱梁顺利完成吊装焊接。6时10分,北中环街放行交通。

生态屏障绿两山

八条河道分别连接东山、西山,这是太原市的两道生态保护屏障,为了从源头实现水土保持,八条河道不同程度地在水源地种植绿树、兴建堤坝。上述工程完工后,东西山将新增大面积绿地。以北涧河改造工程为例,为保持水土、涵养水源,我市在治理北涧河河道的基础上,在河道生态屏障绿两山的源头,东山地区建设面积为2417.9公顷的水土保持林带,既涵养水源,又美化环境。

在北涧河河道的源头栽植水保林、经济林,一方面有助于控制该河流的水土流失。同时,还能提高东山地区的土地利用率,并改善边山生态环境。具体来说,北涧河综合治理后,河流流域水土流失治理度将达到70%以上,可以减少进入汾河的泥沙,减轻下游河道蓄水工程的淤积。北涧河水土林带建成后,整个水域的林草覆盖率达到75.8%,为城市居民提供面积达14.3平方公里的环境优美小流域,极大改善东山地区村庄人居环境,同时也有利于该区域野生动物的繁衍。

治理过程中,除进行植树造林外,施工人员还在北涧河现有流域沟谷中增设7座塘坝及302座谷坊拦截泥沙,并修建与之配套的100座水窖与10座蓄水池,水窖、蓄水池均采用10年一遇24暴雨防洪标准。源头实现治理后,治理范围内预计将减少流沙侵蚀量7.6万吨,每年蓄水量达412.9万立方米,一次拦蓄洪水量可达111.77万立方米。针对上游因采石破坏的土地,本次施工将对采石区域边坡采用清理、削坡、布设排水系统、覆土种植攀援植物、顶面覆土后绿化等措施进行治理。

发展驶入快车道

对于许多市民来说,看得见的是道路带来的便捷,看不见的是地下密密麻麻保证城市运转的各种管网。北涧河东山段目前已有数万市民入住,以前由于基础设施较为落后,很多管线都是绕着其他道路走,有些地方甚至没有自来水,需要用自备井解决。经过这次改造,北涧河快速路成为各种管网的主线,原来的线路成为支线,敷设了高标准的雨污水管道,实现雨污分流,供水、电力、供热、燃气、通信等几十条线路全部配齐,大幅提升了东山地区大发展的基础条件。

更令人欣喜的是,北涧河沿线还将拆除出来的空地,全部规划为街头绿地或是游园,大家休闲、娱乐有了新去处。与此同时,动物园二期建设规划出炉,扩建工程已全面启动,未来北涧河可以更好地将汾河景区、森林公园、太原动物园连接成片,构建一条10公里长的旅游景观带。对此,参与此次八河工程设计的市市政设计院总工程师刘丽娟信心十足。她说:“八河治理工程是一项市政设施的提质、提标过程,它将城市扩容提质发展所需市政设施一次建设到位,构建起壮观美丽的交通网,为今后沿线的商业、居住、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奠定基础,推动城市进入全方位发展的快车道。”

责任编辑: xiaoba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