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220群(2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1人申请入群

综合治理告别脏臭差 冶峪沙河打造景观长廊城市绿肺

发布时间: 2018-07-04 10:04:53

来源: 太原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341次浏览


美丽太原——“八河”综合治理成果巡礼


改造后的河道及道路。改造前的河道及道路。

冶峪沙河路快速化改造及综合治理工程开始施工前,工作人员特意拍摄了一组照片,“枯萎的野草覆盖了大半个河槽,遍地石头、塑料袋等垃圾”“河道旁堆积着大量渣土,有的已滑落至河槽内”“河床里流淌着若有若无、随时断流的污水”……现今,又一组照片展现在大家面前,平坦崭新的道路、绿意岸然的行道树、宽阔笔直的河道……经过综合治理,破旧的小河沟实现了华丽变身,焕发出迷人的风姿。

综合治理告别黑脏臭差

家住太化焦化厂宿舍的梁涛对冶峪沙河有着深深的印象,“从小到大每次坐公交车沿着旧晋祠路回家,只要闻到浓浓的化工臭味就知道快到董茹村了,离家也就四五站地了。”“这条臭水沟别看水量很小,臭气却不小。”

现今35岁的梁先生对冶峪沙河有着特别的情怀,闻到那种臭味就想起了童年,每逢带朋友经过这里又觉得“羞丑”。发源于西山庙前山的冶峪沙河,自然冲击而成的小河道仅有十几米宽。数十年来,由于缺乏有效管理,河道内杂草丛生、垃圾成堆,局部地段河床已经高于路面;片石修建的河堤几乎损毁,狭窄的道路早已看不出曾是一条柏油路;出山口是渠化的排洪沟,在化工区和一电厂之间穿行,后与化工排洪沟汇合,气味可想而知;沿线没有雨污水管线,污水直接排入河道……谈起冶峪沙河,各种各样的信息都在表明,它是一个“脏孩子”。

“冶峪沙河上游段长1120米,沟道狭窄,村民房屋紧邻泄洪沟,沟宽仅12米,需拓宽改造。”“陶瓷厂段长2250米,堤防损毁严重,河道淤积较深”“董茹至交汇口段长1800米,沟宽约38米,堤防坍塌、单薄,河道淤积严重”“旧晋祠路至交汇口1100米,河道内有四处过水路面,阻碍泄洪”。工程负责人、太原排水管理处副处长潘会友从专业角度详细介绍了冶峪沙河的原貌,“与旧晋祠路交汇后至汾河段1600多米的地方,算是整条河管理比较完善的,上次集中治理时间是1987年,河堤比较完整,河道内堆满了垃圾。”

各种信息也在表明,要想改变冶峪沙河脏乱差现象,小打小闹无济于事,必须综合治理。

攻坚克难打造优质工程

“雨污分流,彻底改变河道的黑臭状况刻不容缓。做好河道与道路、化工退水渠的相交处建设工作是整个工程的关键点。”潘会友表示。

数据显示,本次综合治理西起西山旅游公路,东至滨河西路,单侧长约6.9公里。建设有13910米快速化道路、8座下穿通道、13座跨河桥,除与滨河西路为平面相交外,其余节点将采用上跨、下穿方式通行,形成西山旅游公路至滨河西路间的连续、快速化通行,同时成为晋阳湖北片区一条东西向连续交通通道。

淤泥和地下水处理措施是整个工程的难点。凡参与工程的人都知道,冶峪沙河和化工退水渠的交汇处的南屯桥施工难度最大。“平时这里的水流量就比其他河段大,去年开始施工时又正值雨季,施工难度很大。”潘会友回忆。当时,河道比较窄,排水困难,一遇到下雨天工作面就有可能被淹没。为保障正常施工,项目部决定改迁河道,进行污水引流。河道改迁后又遇到了新的更大难题。“地质条件非常差,别看河道里土质硬邦邦的,可下挖一两米深,全是能挤出水的淤泥,厚度足有4米多。”“黑糊糊、臭烘烘的,整个下挖过程就好像往外舀水一样,恶心到许多人连饭都吃不下。”“整个河道向下挖了11米深……”

按照设计方案,冶峪沙河南屯桥为变截面钢筋混凝土连续板桥,全长91.48米。面对工程任务重、工期紧、地质条件复杂等不利因素,施工队伍沟槽开挖时采取钢板桩支护+降水井方案,每开挖出一个工作面,劳动力、施工材料、清水混凝土模板及各种大小型施工机具便高度集中。“施工管理的重要性便凸显了出来,大家白天各司其职蹲守在工地上,晚上坐到一起想办法、出点子,千方百计确保工程质量、保证工程进度。针对清水混凝土的特点,从材料、模板、施工工艺全方位精心管理每一个施工环节,最终交出一个优质的工程。”潘会友介绍。

绿意盎然融入城市系统

“以前臭的不想靠近,宁愿绕路走。现在大不一样,清理了河道,栽上了树,铺上了彩色健身步道,好像成了公园。”晋源区时先生的孩子在彩虹国际双语学校就读,见证了冶峪沙河“脱胎换骨”式的巨变。

现如今,曾经杂乱无章、荒草遍地、污水横流的河道内干干净净,虽没有呈现清水哗啦啦的水景,但宽阔的河道、整齐的护堤也不由让人心情愉悦敞亮;河道护堤外侧,漂亮的彩色健身步道早已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游玩;道路两侧宽7米的绿化带,也已雏形尽显,刚刚栽种的行道树树冠虽还未完全伸展开,相信一年后,绿荫将布满整条道路。

“从这条路可以直接到西山旅游公路,再加上风峪沙河快速通道,晋源区的路网更加完善,市民前往蒙山景区、龙山景区更加方便快捷,并且是一路犹如景观长廊、风景如画。”潘会友表示。目前,冶峪沙河快速通道通车在即。我市又将新增一条新的景观、绿化大道,给沿线居民的生活增添不少人文景观。值得一提的是,绿化工程方面还进行了一系列前瞻性、人性化规划。绿地的面积、游园的设置、栽种花木的搭配等都有科学合理的规划,以减少机动车道给沿线居民带来的机动车噪音与尾气污染,同时为人们提供游乐的场所,更好地融入了城市生态景观系统。

责任编辑: xiaoba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