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171群(13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0人申请入群

人行太原中支:“经济身份证”一定守护好

发布时间: 2018-07-05 09:44:17

来源: 太原晚报

分类: 其他楼讯

222次浏览


想贷款买车却被银行拒绝,原因是把身份证借给亲戚办信用卡,结果给自己造成了征信不良记录。近日,市民闫先生摊上了这样一桩烦心事。人行太原中心支行专业人士介绍,个人信用记录越来越重要,一定要养成良好的个人信用习惯,守护好自己的“经济身份证”。

作用范围大

据介绍,个人信用报告,是我们信用历史的客观记录,记录每个人借债还钱、合同履行、遵纪守法等信息,是我们的个人“经济身份证”。未按时履约还款的信息,就会成为不良信用记录,载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除了信用卡、贷款申请,公务员的录用提拔、生意来往、开设福彩投注站、金融高管任职资格审查、小额贷款公司股东的资格审查等,这些都会参照或使用个人信用报告。不良信用记录对我们生活、工作等诸多方面的影响显而易见。

影响渠道多

据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工作人员介绍,易造成不良信用记录的常见情况有:信用卡逾期还款;按揭贷款未及时还款;为第三方提供担保,而第三方没有按时偿还贷款,拖累到自己的信用;代理还款机构未及时划款造成违约,如通过代理机构办理个人贷款业务、通过房地产开发商代理房屋按揭,汽车经销商代理汽车贷款,代理机构不及时划款给银行,就会产生逾期的情况,个人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时,指定公积金账户作为还款账户,如因单位缴存不及时,或公积金中心与银行间划账存在时滞,也会造成逾期;被别人冒用身份证,造成不良记录;“睡眠信用卡”不激活仍然产生透支年费;国家助学贷款信息也由商业银行报送个人征信系统,若毕业后不按时归还国家助学贷款,也会形成负面记录。另外,过于频繁地查寻个人征信情况、短期申请过多信用卡的不理性行为,以及欠税、民事判决、强制执行、行政处罚等社会行为也会造成不良信用记录。此外,个人信用记录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之间的关联正日益紧密。欠缴电费、水费、燃气费、垃圾处理费、物业费、电话费等,目前已在国内多地被纳入央行的征信记录。为了打造一个良好的征信记录,除了自觉遵守各种规则外,也要注意不要随便外借自己的身份证,以免成为他人的“替罪羊”。

“洗白”机会多

需要查询个人征信,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到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便可查询,并免费获得一份自己的信用报告。或者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方网站进行查询。每人每年可免费查询两次,从第3次起每次查询收费10元。不良信用记录会带来这么多麻烦,是不是意味着一旦有信用“污点”就万劫不复了?人行太原中心支行工作人员介绍,也不是这样的。已有不良记录的千万不要“破罐子破摔”,因为都有逐渐“洗白”的机会。首先是要避免出现新的负面记录,其次是尽快重新建立个人的守信记录。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在判断一个人的信用状况时,更注重其最近的信贷交易情况。如果偶尔出现逾期还款,但此后都能按时足额还款,足以证明其信用状况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个人不良信用记录保存有效期为5年,超过5年即予删除,以利重建信用财富。

责任编辑: xiaoba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