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147群(22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85人申请入群

万柏林区:老工业城区装上新“马达”

发布时间: 2018-07-17 10:31:03

来源: 山西经济日报

分类: 其他楼讯

534次浏览


高端装备制造纷纷“落户”,新兴产业遍地开花,生态大区成果显现 ——

  “尽管酷暑难耐,但是你看我们这里干事创业的热情丝毫不减。”7月13日,在三益电子创业服务平台,一群有创业、创新梦想的年轻人正在紧张地忙碌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这里工作的不仅有研究生、博士生等高学历人才,还有很多拥有专利技术的高级人才。  三益电子创业服务平台是万柏林区政府为适应转型创新发展需求而搭建的国家级科技孵化器。近年来,万柏林区自加压力,以转型创新为锁钥破解发展难题,高端装备制造纷纷“落户”,新兴产业遍地开花,生态大区成果显现,主要经济指标稳中向好,老工业城区装上了发展的新“马达”。 

 布局:突出项目建设新格局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后劲。”万柏林区区长袁尔铭在全区转型项目推进会上强调:“全区必须大力弘扬发展为先、项目为大的‘主旋律’,紧紧依托项目建设实现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为此,今年年初,万柏林区根据全省转型项目建设年的相关要求,并结合区域转型发展实际,制定了《万柏林区转型项目建设年(2018)行动方案》。今年,该区围绕山上山下两个主战场,共谋划布局107个省、市核心项目,总投资1703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81亿元。  在山上主战场,万柏林区计划通过城边村、边山村改造,腾挪出近30平方公里土地,作为吸纳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项目的平台。同时,在东社、白家庄(杜儿坪)、西铭(化客头、王封)、神堂沟区域,举全区之力精心打造以产业转型、生态修复、文化旅游、温泉休闲为主的4个特色片区。在山下建成区主战场,万柏林区一方面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强与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核心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搭建“政校企”合作平台;另一方面,全力推进城市综合体、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会展、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发展。

  在此布局下,万柏林区驶入发展快车道。2月,与万科集团签订合作协议,着手建设“西铭文旅小镇”;3月,万柏林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区管委会筹备组在东社片区挂牌成立;4月,与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无锡市市政建设工程公司签约,以西山国家矿山公园建设为载体,打造全省煤炭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基地……截至目前,太原中车城轨修造基地建设项目、新城吾悦广场等14个新建项目已开工,开工率为35%;中海寰宇天下、太原远大购物广场凤玺湾一期等66个续建项目全部复工,复工率100%。 

 转型:转化产业升级新动能  以前,一提到万柏林区,不少老太原人总是不自觉地和太重、大众机械厂等“一五”时期布局的工业项目联系在一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老工业城区成了万柏林区挥之不去的城市名片。  “这两年,我们万柏林区可大不一样了。随着中车铁路制造基地、晋西轨道交通等龙头企业的相继‘落户’,越来越觉得生活的这片热土不一般了。”李先生的小区紧邻中车铁路装备制造基地,该基地的产品远销世界各地,每有外地朋友来,李先生总会介绍这个并不太熟悉的“邻居”,高大上的产业基地让李先生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从拖着老工业城区的“身躯”努力前行,到主动转型创新,谋划构建中高端现代产业。近年来,万柏林区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为突破口,以“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为抓手,区主要领导亲力亲为布局高端装备制造业。最终,一个个高精尖企业的落地生根,让老城区焕发出了新活力,让老城区居民看到了新希望。  特别是今年以来,万柏林区将核心扶持中车城轨修造基地、晋西轨道交通、汾西重工船用直流组网电力推进系统工程、大众不锈钢笔头、国控3D打印增材制造、晋西智能灭火装置、太重智能风电等转型发展项目,壮大国企品牌效应,全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改造提升释放“新活力”,让“老锅灶”做出“新饭菜”。  与此同时,万柏林区还抓好远大购物广场、

信达国际金融中心、新城吾悦国际广场、公元时代城等项目建设,打造一批标准高、配套好、品质优的城市综合体,吸引一批行业总部、区域总部、商贸总部,壮大一批新的城市商圈、特色街区,形成集成化高、创新性强、富有活力的“金融带”和“商业圈”。  创新:聚集新兴产业新高地  “在这里创业、创新的不仅有博士后,还有很多拥有专利技术的高级人才,入驻企业中还有一家企业如今已经在新三板上市。”7月13日,在三益电子创业服务平台,工作人员李高华告诉记者,“平台定位为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和新能源环保等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和企业孵化。园区采取‘前商后厂’建设模式,可为入孵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创建于1956年的山西国营大众机械厂,是国家“一五”期间在万柏林区建设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也是我国第一个研制生产火控指挥系统的大型军工电子企业,曾在国防重大事件中做出过重要贡献。如今,这里的职工仍然身着军工蓝穿梭在厂区里,不同的是,为适应市场竞争浪潮,在万柏林区政府帮助下,山西国营大众机械厂利用闲置的旧厂房建设了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搭建了山西省首批省级众创空间,从而吸引了很多有创业、创新梦想的年轻人。

 万柏林区坚持创新驱动,抢抓太原都市区建设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的重大机遇,充分整合利用西山石膏矿、狮头水泥等关停、搬迁企业腾退土地,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今,万柏林区正在规划建设带动引领作用强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计划引入无人机等发展潜力大、科技含量高的好项目落地开工,实现入园企业“拎包创业”。


责任编辑: yangliy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