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51群(6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1人申请入群

今后不按期限缴纳国有土地年租金将纳入诚信黑名单

发布时间: 2018-07-18 09:29:24

来源: 太原政府网

分类: 其他楼讯

115次浏览


记者今日从太原市政府网获悉,为加强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出租经营管理,促进土地资源优化配置,防止国有土地资产流失,太原市政府办公厅于近日出台《太原市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出租经营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该《办法》适用于城六区范围内的公司、企业及其他经济组织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出租管理。《办法》中所称的划拨土地使用权出租,是指土地使用权人作为出租人将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连同地上建筑物、附着物租赁给承租人使用,由承租人向出租人支付租金的行为,包括划拨土地使用权人将土地出租给承租人使用、连地带房一起出租的情形。

《办法》规定,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出租经营应缴纳国有土地年租金,缴纳义务人为出租方,租赁双方另有约定的除外。《办法》中所指的国有土地年租金指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人出租土地使用权或地上建筑物、其他附着物获取租金中所含土地收益部分。

城六区范围内的国有土地年租金由市财政部门统一收取,也可委托区国土资源部门代收。国土资源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持行政执法证对国有土地年租金进行征收和稽查时,出租方、承租方应予以配合,不得阻挠抗拒执法。出租人不按期限缴纳国有土地年租金,由市发改部门纳入诚信黑名单,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进行公示。

需要注意的是,除了市财政部门、区国土资源部门,其他任何部门和单位均无权收取国有土地年租金。国有土地年租金收取标准由市国土资源行政管理部门制定,纳入基准地价体系管理,报市政府批准后执行,每三年调整一次。国有土地年租金按有关规定缴入市级财政,纳入基金预算管理。征收的国有土地年租金按属地原则分区统计,市、区财政按6:4比例分成,主要用于城市建设。

《办法》规定,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出租期间,承租人不得擅自在承租的土地上新建永久建筑物、构筑物;确需建造临时建筑物、构筑物的,须征得出租人同意,并依法办理审批手续。承租人不得擅自改变划拨土地用途。因兴办国家支持的养老、旅游、文化创意等建设确需改变出租土地用途的,在5年内可不改变原有土地性质,按新用途使用土地;5年过渡期满后,依法按新用途办理用地手续。因国家建设需要调整用地的,由市国土资源行政管理部门报经原批准的人民政府同意,收回划拨土地使用权,并向社会公布。

同时,市、区国土资源行政管理部门对划拨土地使用权出租活动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查处违规行为。对出租人未经批准擅自出租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行为的,依法予以处罚。区国土资源行政管理部门对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出租行为按年计收国有土地年租金并建立台账,对面积、用途、金额等情况进行核实。

相关

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出租须符合哪些条件?

1、土地使用者为公司、企业、其他经济组织。

2、具有国有土地使用证(不动产权证)。

3、具有合法的地上建筑物、其他附着物产权证明。

4、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出租期限不超过20年。

5、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出租需要签订合同吗?

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出租人与承租人应签订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和划拨决定书约定。

出租合同应载明下列内容:

1、双方当事人名称、住所。

2、土地位置、面积、四至界线。

3、国有土地使用证(不动产权证)及编号。

4、出租用途。

5、租金标准及支付方式。

6、出租期限。

7、双方约定的其他事项。

申请划拨土地使用权出租需要提交什么材料?

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出租人与承租人应持下列文件资料向土地所在地区国土资源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划拨土地使用权出租:

1、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出租申请。

2、单位和法定代表人证明文件。

3、国有土地使用权证(不动产权证)。有地上附着物的,提供地上附着物合法权属证明。

4、国有划拨土地使用权租赁合同。

5、其他应当依法提供的文件资料。

责任编辑: yangliya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