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220群(13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0人申请入群

太原建成147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发布时间: 2018-08-02 09:59:00

来源: 发展导报

分类: 其他楼讯

750次浏览


实行无偿、低偿和有偿服务相结合;提供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文体娱乐、法律维权等服务;根据入住情况按自理、半自理、不能自理老年人每人每月分别补贴 100元、150元、200元。“目前,太原市已建成142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147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今年太原市还将继续提升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全力打造51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35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在近日举行的太原市民政工作会上,太原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太原市民政局将建设一批政府托底型示范性养老机构,提档升级一批民办养老机构,打造一批高标准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在太原万柏林区漪汾苑小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餐厅,每天中午都有近百名老人在这里就餐,这里也是老人们休闲、聊天和精神交流的中心。成立于2014年漪汾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有630多平方米,日间休息室、休闲娱乐室、图书阅览室、健身康复室和老年餐厅等一应俱全。

柳巷街道校尉营社区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是太原市  民办公助的老年日间照料中心,60岁以上需要帮助的老年人在这里可以享受到订餐、送餐、上门理发、中医按摩、心理干预、日间托老、居家看护等服务。

在太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温馨的布局、齐备的娱乐健身器材、周到的服务受到了辖区老年人的喜爱,许多老人在这里一待就是一下午甚至一整天。500余平方米的日间照料室,周一至周日都面向老年居民开放,上午 8:30分就陆续有人来,下午6:00左右才能收场。在这里,老年人除了享受免费体检、义诊、健康教育、健康评估等服务外,该中心还长期免费为 65岁以上老人提供泡脚、修脚、艾灸、康复设备体验等服务。

和传统的居家养老、养老院和老年公寓不同,日间照料这种全新的居家养老模式成为太原许多社区老人愿意接纳的新型养老方式。太原市从2013年起就给每个社区提供20万元惠民项目资金,开办老年餐桌、日间照料、发放爱心一键通等。

据了解,今年,太原将以全国首批国家资助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打造社区养老服务示范基地,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的运营模式和管理方式,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在太原市城乡社区全面开展,力争实现社区养老新突破。

作为全省养老工作的试点,太原市将突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基础地位,强化居家养老服务功能,进一步建立与发展相适应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类似漪汾苑、校尉营、太行社区这样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正是建设的重点。太原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实行无偿、低偿和有偿服务相结合,对辖区内享受政府居家养老服务补贴的老年人、孤寡老人、失独老人提供无偿服务;对低收入老年人,提供低偿或微偿服务;对其他老年人,提供市场化有偿服务。

其实,2016年,太原市就出台了《太原市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管理试行办法》《太原市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试行办法》等,明确今后太原市所有城市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都要实现3大服务内容:24全托服务,重点为失能、半失能和其他需要临时短期托管的老年人提供就近全托服务;日间托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午间配餐、康复保健、临时托管等服务;居家上门服务,面向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包括老年餐桌服务、家庭中介服务、应急救援服务、康复保健服务、精神慰藉与文化娱乐服务、社区公益性服务等。

为规范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管理,太原市政府明确规定,太原市所有社区至少设置一处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可通过新建、改扩建、购置、租赁和利用现有城乡社区闲置房屋和场地规划建设。日间照料中心选址应符合城市规划要求,尽量靠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农村日间照料中心选址宜在人口规模千人以上的村,老年人居住相对集中,具有适合改造的闲置场地和房屋。日间照料中心服务对象为居住在本社区60岁及以上需要服务的老年人,重点是高龄、空巢、独居、特困及生活自理有困难的老年人。农村日间照料中心主要解决农村70岁以上空巢和高龄老人基本生活,以满足老年人的吃饭和日间照料为基本要求。

日间照料中心主要服务内容为日间照料和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等。具体服务内容包括:生活照料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日托、就餐、家政服务等照料陪护服务;康复保健服务,建立社区老年人健康档案信息,开展健康教育、疾病防治、康复保健、心理健康等服务;文体娱乐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娱乐活动、知识讲座等服务;法律维权等服务。此外,还应为老年人提供无偿、有组织的志愿者服务、义工服务和邻里、老年人互助服务。

太原市规定,日间照料中心运行遵循政府主导和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鼓励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形式。对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实际运营情况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每年分别给予 2万元、3.5万元、5万元运营补贴。日间照料中心参照非营利性养老机构运营补贴,根据入住情况按自理、半自理、不能自理老年人每人每月分别补贴100元、150元、200元。社会资金投资新建的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满一年后,参照非营利性养老机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对有服务需求但不具备建设日间照料中心条件的社区,可独立兴建(开办)社区老年餐桌,面积一般不少于100平方米。独立兴建(开办)的社区老年餐桌享受与日间照料中心同等的运营补贴及相关优惠政策。

山西人口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谭克俭认为,如果能在引入社会力量的基础上解决目前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存在的人手不足、资金缺乏、护理不够专业、志愿者数量少等问题,这样子女放心,老人也舒心。社区日间照料这一模式还是大有可为的。

责任编辑: xiaoba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