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195群(22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3人申请入群

太原未来20年总体规划方案出炉关系每个太原人!

发布时间: 2018-08-06 09:38:42

来源: 太原房产信息

分类: 其他楼讯

3069次浏览


2017年,太原规划网公示了太原市市域空间总体规划(2016-2035)方案,规划期限为2016-2035年,其中,近期目标为2020年,远期目标为2035年。

经过了一年多的努力,太原的发展速度在太原人每个人心中都是满意的,从八河治理到各大主干路的延伸,从地铁2号线的施工迅速到2019年青运会场馆的建设。

咱们一起来回顾下,这20年的规划内容:


规划范围:分为太原市市辖区和市域两个层次,市辖区包括小店、迎泽、杏花岭、万柏林、尖草坪、晋源。市域包括市辖区和清徐县、阳曲县、娄烦县、古交市。

此次规划旨在打造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典范城市,发展规模由目前的人口规模432万人、城乡建设用地689平方千米,达到2020年人口规模520万人,城乡建设用地780平方千米,再到2035年的人口规模达到680万,城乡建设用地920平方千米。


市域发展战略以中心城区为轴心,辐射西部片区古交、南部片区清徐--潇河、北部片区阳曲三个综合性产业新城。南北向联系阳曲现代产业发展片区、太原中心城区和南部清徐--潇河产业新区;东西向联系古交、中心城区、并向东强化与晋中的一体化发展、向西联系娄烦城镇空间发展次轴。


规划两个中心城区

根据规划,基于都市区历史演化阶段性特征、生态格局等因素,确定太原都市区城市空间结构为“双城多组团”。提升太原主城区和晋中市区城市综合中心;培育汾东现代服务业中心,清徐、阳曲生活生产服务中心,以及徐沟、修文现代产业服务中心;加快构建产业组团中心和提升城区片区中心。

“双城”指两个中心城区。其中,太原主城区定位为区域性的金融、商业、文化、科教中心,全省产业转型和城市品质提升示范区。太原-晋中共建区(晋源-小店-榆次)定位为区域性现代服务中心、新兴产业集聚区、国际性低碳技术及煤基产业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宜居城市建设主体区。

按照“双城多组团”空间结构,构建由航空、都市区高速公路网(两环、七射、七连)、城市快速路网、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网组成的一体化现代交通体系。

“多组团”指6个产城融合的城镇组团,依托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重点建设现代产业园区和新兴产业园区,集聚创新资源、现代产业,引领创新驱动、产业转型,着力打造山西创新转型新引擎。包括阳曲、泥屯、清徐、徐沟、西谷、修文等组团。

“四横四纵”生态体系

在生态支撑体系上,太原都市区将划定禁建区、限建区、适建区和已建区“四区”,实行分区控制、分级管理,形成“两环一网、四纵四横”的生态安全格局。

其中,“两环”是指,在中心城区和重点发展区周边,规划东西山生态修复圈、环城生态圈。“一网”是指,沿城郊设置旅游公路,沿都市区内的河成网。

“四纵四横”是指,贯穿都市区设置大型生态廊道,既是控制城镇组团无序蔓延、阻止摊大饼、避免城市病的生态隔离带,又是抵御雾霾、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的通风廊道,也是区域基础设施廊道和野生动物迁徙通道。

四纵——

汾河大型生态廊道;沿太中银铁路和干渠生态廊道;沿太原与榆次之间铁路;高压走廊生态廊道以及修文西部沿铁路生态廊道。

四横——

卧虎山——涧河——森林公园——汾河——北排洪渠生态廊道;乌金山——太原中心城区南隔离带——晋阳湖湿地——西山生态廊道;榆次东八缚岭——铁路及高压走廊绿带——太原经济区及小店南侧绿带——汾河绿带——晋阳古城保护区——蒙山生态廊道;潇河及其沿线绿带。


太原晋中同城化

太原晋中同城化方面,将实现金融、电信、社保、人才流动、医疗认证、农产品检测认证、公共交通、基础教育等领域的同城化发展。

其中,以“规划同筹、交通同网、设施同布、生态同建、环境同治”为导向,以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为平台,将太原、晋中两市行政边界的结合部确定为“同城化重点协调区域”,通过拓展新的城市空间,推进公共设施、基础设施和生态修复的一体化。

在太原—晋中共建城区,依托山西科技创新城,重点进行现状园区的协调与共建;在潇河一带,依托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现时代产业园区,重点进行现代产业园区的协调共建。

此外,在国家综改试验区配套政策层面、省部级层面、省各职能部门层面、市级和市各职能部门层面以及金融、电信、市政等专业部门层面,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与法规,建立起多层次的协作机制和机构以及同城化规划的编制、审批、管理和监督制度。

期待太原发展速度继续保持,期待太原城市发展的整体腾飞!

责任编辑: xiaobai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