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241群(23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4人申请入群

309辆小型汽车因达报废标准被强制报废

发布时间: 2017-06-13 09:22:45

来源: 山西晚报

分类: 本地楼市

196次浏览


6月12日,山西交警通过山西公安交警网,通报了309辆已达强制报废标准的小型汽车名单。这是怎么回事呢?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不是无使用年限限制吗?对此,交警部门表示,国家对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达到60万千米行驶里程的引导报废。但还有一种情况,因连续3个检验周期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也会被强制报废。

小型汽车审验周期要记清楚

据了解,新的《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于2013年5月1日实施,规定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将被强制报废。但连续3次未检验并不是连续3年不检验,非营运的小型汽车没有规定报废年限,根据车辆使用时间,检验周期分为两年一审、一年一审、一年两审等不同周期,一般新车前6年是2年一检验,6至15年是1年一检验,15年后就是半年一检验。

举个例子,老龄车(超过15年)需要半年一审,也就等于每半年一个检验周期。比如从2016年1月至2017年6月,共3个周期,老龄车过了2017年6月,不年审只能被强制报废。此次山西交警公布的强制报废车辆全部为小型汽车,只要正常年审是不会强制报废的,而这些车辆均因3个审验周期不检验而面临强制报废。对于脱审车辆的原因,交警部门分析认为,主要是一些车主不重视年检或者心存侥幸,如有些车主的车车龄比较长,担心无法通过尾气、安全审验,便长期脱审。另外,有的车主对于“6年免检”的政策存在误解,误认为新买的小汽车前6年都不用去年检。其实“6年免检”指的是免上线检测,车主依然要每2年去车管所领一次检验合格证(俗称年检签),如果一直不去领年检签,脱审后车辆也会被强制报废。

开报废车上路将被吊销驾驶证

交管部门表示,车主要注意的是,即使小车没有使用年限限制,也有可能因为不及时进行机动车检验而导致被强制报废。交警提醒,逾期没有进行年审的车主应尽快到检验机构进行车检。

很多车主以为逾期不年审没啥大不了,然而一旦开着报废车上路被查,将被直接吊销驾驶证,还要面临200元至2000元的罚款。交管部门表示,《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条明确规定:“驾驶拼装的机动车或者已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予以收缴,强制报废。对驾驶前款所列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驾驶人,处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交警部门提醒,车辆如已报废,请及时交售回收公司回收拆解,并提交车辆行驶证、机动车登记证书、车牌以及车主身份证明予以注销。

不同车辆检验周期也不同

上述情况主要针对小车,即私家车。不过,货车、客车及危化品车等车型也要注意,因为这些车辆使用年限也有规定,而且每一类车都有不同的报废年限。那么,各种机动车的检验周期是怎么计算的呢?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营运载客汽车5年内每年检验1次,5年后每6个月检验1次;载货汽车和大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内每年检验1次,10年后每6个月检验1次;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内每2年检验1次,6年后每年检验1次,15年后每6个月检验一次;摩托车4年内每2年检验1次,4年后每年检验一次;专用校车每半年进行一次安检。

微信可计算车检时间

对逾期未年审的车辆,交警车管部门都会给车主寄信或发送提示信息,但有的车主由于地址或电话号码更改,导致无法接收到信函或短信。交管部门提醒,如果手机号码有变更应尽快到车管所办理变更手续。同时,车主也可以通过查询及时掌握自己车辆的状态,打开山西公安交警网官方微信界面,点击右下角“便民服务”的菜单栏,点击“车检计算器”,即可根据自己的车型、注册登记时间、是否发生过致人伤亡事故等情况,来计算自己审验的时间。

责任编辑: yuanbao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