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83群(15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2人申请入群

探访全省首个装配式钢结构高层住宅项目——晋建·迎曦园

发布时间: 2020-07-07 09:13:20

来源: 山西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1862次浏览


根据我省出台的《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到2020年底,全省11个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要达到15%以上,到2025年底,装配式建筑成为山西省主要建造方式之一,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0%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落实装配式建筑559.85万平方米,占城镇新建建筑比例13.56%,累计认定3批21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8个示范项目,示范带动作用明显。
  太原市太榆路与许坦东街交叉口,在建设者们的日夜奋战中,我省首个装配式钢结构高层住宅——晋建·迎曦园1#楼拔地而起。自开工起就因高达94%的装配率而备受业内瞩目,省内外众多企业前来观摩“取经”。

四天一层——全产业链集成应用下的装配速度

7月1日,晋建·迎曦园项目工地,1#楼正在加速建设中。一根根钢柱、钢梁被塔吊吊装至预定位置,建筑工人再进行连接、安装。钢结构项目经理任国峰介绍,每根钢柱高9.03米,以3层为一节进行施工作业,项目现在已施工至13层—15层。随着工序的优化,团队配合默契,施工速度不断提高,目前12天便可完成3层主体结构施工,预计9月底可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晋建·迎曦园项目由山西建投二建集团施工总承包,山西建投集团旗下8个单位参加建设。建投钢构事业部负责钢结构构件的制作和安装,内外墙板采用的蒸压加气混凝土条板(ALC板)由霍州园区供应,PC楼梯来自晋中园区,室内装配式装饰装修由建投装饰有限公司承担……从设计、监理到施工、部品部件生产供应,以及现场安装浇注和装饰装修,山西建投集团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建设集成应用在这里得到了全方位的体现。
  晋建·迎曦园项目建设内容包括6栋高层住宅楼、2栋商业办公楼和幼儿园、换热站等配套设施。其中1#楼为全省首栋装配式钢结构高层住宅,地下2层,地上34层,建筑总高99.8米,整体装配率达94%。
  项目副经理王磊告诉记者:“全省目前在建的装配式建筑中,晋建·迎曦园的装配率是最高的,这在全国都极为罕见。框架构件、楼承板、楼梯、墙板等提前在工厂进行加工生产,现场工作量减少,施工效率大幅提高。在项目建设中,我们还创造了多个省内第一,比如全省8度设防区的首个钢结构装配式高层住宅、隐式框架钢结构住宅体系的应用等。”
  与传统全现浇结构相比,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具有环保节能、防火防腐、施工周期短、保温效果好、抗震性能好等优势。晋建·迎曦园项目采用山西建投集团与浙江大学联合研发的适应山西地域特色的隐式框架钢结构住宅体系,用钢量更省,户型适应性强、钢梁和宽钢管柱尺寸较小,便于隐藏在建筑墙体内,建筑空间灵活多变,可增加室内有效使用面积5%以上。

攻坚克难——实践中提炼出逆作法施工

承建全省首个装配式钢结构高层住宅项目,前路并无成熟经验可遵循,作为施工单位,压力与挑战并存。
  王磊此前在山西综改示范区阳曲高端装备产业园参加建设施工,积累了丰富的钢结构建筑方面的经验。2018年全省推进转型项目建设现场会就在他们建造的钢结构生产厂房里举行,让二建集团的建设者们倍感振奋。
  炎炎夏日,晋建·迎曦园项目工地,装配式钢结构高层住宅吊装正在有序进行,只见塔吊将一根根钢柱、钢梁吊起,建筑工人在数十米高的作业面上进行安装、测量、矫正、终拧扭剪螺栓,完成焊接。每节钢框架安装完成后,钢柱内要浇注自密实混凝土。二建集团安广建设公司党支部书记程俊鑫和任国峰、王磊在楼前讨论:“太原理工大学有一项专利可用来检测自密实混凝土的性能,咱们可以引进。楼层逐渐升高,塔吊附墙必须保证安全……”在各方合力下,一个个难题得以解决,能够将自己融入建筑产业转型浪潮中,为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在山西的应用推广作出贡献,大家觉得很自豪。
  进入1#楼二层西单元,这里正在进行带装修,程俊鑫告诉记者,内装修采用干法作业、管线分离、集成厨卫,部件大多是提前在工厂中预制好的,现场作业省水、节地、施工效率高,产生的建筑垃圾少。模块化结构使得检修、清洗、更换部件也方便。三层正在进行样板间施工,一面面钢板剪力墙及施工节点展示将钢结构建筑之美呈现得淋漓尽致。
  订制ALC板添加预埋件,为预制楼梯踏步增加钢护角,为浇注自密实混凝土自制卸料斗……项目细微之处无不展现建设者的巧思,一个个创新故事在这里上演。任国峰介绍,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钢结构逆作法施工。以13层—15层钢结构施工为例,钢框架形成后,先安装顶层钢梁,然后安装顶层楼承板并浇筑混凝土,为下节钢结构施工提供作业面。13层、14层的钢梁、钢板墙采用卷扬机安装。每层钢结构水平构件安装完成后,进行钢筋桁架楼承板施工并浇筑混凝土。工序优化之后,几个作业面可同时施工,项目进度得到有效保障。

借脑引智——积累数据经验为产业发展筑基

6月13日,一场科技项目研讨会在晋建·迎曦园项目部会议室举行,山西建投二建集团与太原理工大学就下一步校企合作和科技攻关的具体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程俊鑫表示,校企联手将为项目建设和装配式建筑推广应用提供更多的数据及理论支撑,同时,高校师生在项目上的实践也有利于培养本土装配式建筑技术人才和施工队伍。这些都将为之后我省的装配式建筑的建设、应用及推广奠定基础。
  这已是山西建投二建集团与高校就装配式建筑项目建设开展的第二轮合作。
  由该集团承建的我省首个装配式混凝土高层住宅建筑,也是全省首批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之一——泰瑞城一标段于2019年11月主体结构封顶,目前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项目施工伊始,二建集团就与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等5所省内院校分别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并进行“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授牌。
  借脑引智,解工程建设难题,二建集团汇聚各方合力为项目成功实施保驾护航。独木不成林,产业链上各个企业倾力合作,才有了我省装配式建筑产业的蓬勃发展。
  凭借丰富的施工经验以及广泛调研,由山西建投二建集团主编的山西省地方标准《装配式建筑施工安全技术标准》日前审定,结合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后,将报主管部门批准实施。
  预制梦想,装配未来,在万千建设者的辛勤努力下,装配式建筑正在走进百姓生活,以其节能、高效、环保的独特优势为我省经济转型发展贡献光热。

相关推荐:

晋建·迎曦园丨想要城中央的大房子?学府街132㎡新中式三居瞬间被圈粉!

山西省首个装配式钢结构高层住宅拔地起 预计7月底封顶

196米!山西建工中俄边境打造超高层钢结构地标建筑

责任编辑: wr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