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193群(9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31人申请入群

房地产税立法势在必行,但今年或“很难启动”

发布时间: 2020-08-10 09:17:57

来源: 楼盘网综合整理

分类: 行业动态

247次浏览


房地产税立法作为税收法定的一部分何时落地,近年来一直备受关注。

8月8日,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0届年会上,财政部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房地产税立法上属于“低潮”期,管理部门最新的表述是“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强调“稳”、“妥”,不再表述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甚至也不提“稳步推进”该项立法了。按照官方表态,房地产税在本届人大任期之内会启动,目前还剩两年多时间,但从今年的情况来看,立法年内很难启动。

贾康表示,“我个人认为应尽快启动立法。因为立法后还需要进行一审、二审、三审等程序,真正落地可能还需要很长的时间,立法启动后,实质意义是在法治化轨道上以凝聚社会各方意见为基础寻求最大公约数。”

今年5月18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 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意见》对住房领域提及了三项内容,其中明确加快建立现代财税制度,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贾康提到,房地产税立法作为打造长效机制的一部分势在必行,但中国的房地产税很难照搬美国等国家的房地产税模式。目前大家争论的比较多的一个问题是如何设置免征额,有观点认为按人均多少平米免征,比如人均40平米以下免征,但家庭人数在变动时如何认定也成为一个难题。

贾康认为,如果按首套房免征,也会带来社会问题,比如离婚潮。“我的观点是,干脆双亲家庭扣两套房,单亲家庭扣一套房。”

对于房地产税想实现的目标,贾康提到了四点内容,包括有利于房地产业发展沉稳、健康;收入再分配优化,并促使财产配置优化;分税制在省以下落地所需的地方税体系建设与地方政府职能合理化的内洽;从社区、基层促进“公众参与”的法治化、民主化制度发育。

回顾房地产税推进过程中的表述,自2013年中央提出对房地产税加快立法后,“房地产税立法”任务已板上钉钉,但同时,房地产税落地还有多远仍是未知。

2015年8月5日,房地产税法第一次明确进入中国人大立法规划。

2017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的表述为“今年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安排”。原因在于“这部法律涉及面比较广,也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所以围绕这个问题的讨论是比较多的。”

2018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回应房地产税问题时提到“目前正在加快进行起草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内部征求意见等方面的工作,争取早日完成提请常委会初次审议的准备工作。”

2018年9月7日公布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中,包括房地产税法在内的11部税法同时亮相第一类项目,即条件比较成熟、拟在本届人大常委会任期内提请审议。

2019年3月9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乌日图在回应房地产税立法问题时回应,“房地产税法由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和财政部组织起草,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抓紧完善法律草案、重要问题的论证等方面的工作,待条件成熟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

与此同时,房地产税已连续两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对2019年房地产方面的工作部署亦提到“健全地方税体系,稳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对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未提及“房地产税”。

相关推荐:

央行: 进一步强调房住不炒定位 牢牢把握房地产总闸门

坚持房住不炒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房地产行业发展新方向

全国多地房价上涨 专家:依法调控楼市坚持“房住不炒”

责任编辑: ld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