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73群(20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7人申请入群

老旧小区改造新进展 迎泽区改造样板推进中

发布时间: 2022-09-24 09:31:25

来源: 楼盘网综合整理

分类: 楼讯专题

621次浏览


秋阳正好,微风不燥,此时的太原最是让人舒适。9月19日,在桃园南路的煤化所小区里,老人们三五成群聚集在楼前,一边闲话家常,一边享受阳光。整个小区显得温馨、安静,静的让人忘记了小区正在改造施工。

“底色”非常好

煤化所小区今年被纳入了老旧小区改造行列。说来你可能不知道,这个老小区,在许多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地理位置优越。北起桃南西一巷,南至康乐街,西与劲松路仅一排楼房距离,东临桃园南路。向东两站即到迎泽公园,向西几百米是汾河景区,典型的中心城区。

商业文化发达。桃南地区商业繁荣早有盛名,“吃、穿、用”很多时候不出小区就能满足;还临近全省最好的医院之一——山医大一院。名校更是有滨河小学、三十七中、南海中学等。

容积率超级低。整个小区占地面积非常大,而建筑面积仅有8.47万平方米,粗略估算容积率不高于“1”。超低的容积率,不仅在太原,即使是全国大城市,也很少见。

改造势在必行

煤化所小区共有居民住宅楼38栋,最早的建于上世纪50年代,俄式建筑,大多为三层结构。后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又陆续增建,但楼层依然不高,六层楼较为少见。目前,这里居住着1300多户居民,大多为老年住户,有800余户。大多是知识分子、老党员,为山西乃至全国的煤炭事业作出过突出贡献。

时光流逝、韶华老去。岁月冲刷下,煤化所小区容貌日益衰落,行走在小区里,破损路面随处可见;绿化带里,虽有植物生长,但常有地面裸露、杂物堆积;几十年历史老楼以砖石结构、预制板楼顶为主,斑驳的外墙尽管经过粉刷,依然难掩红砖沧桑。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小区地下管道还没有实现“雨污分流”。雨水、生活污水混杂一起,直接排到马路下的市政管网,既增加污水厂处理负担,也因管径容量有限,常常堵塞回溢。

俗话说,不能抱着金饭碗讨饭吃。煤化所这样“底色”优秀的小区,理应焕发出金子般的光芒。

里子面子全要

“要把煤化所小区改造成全区乃至全市环境最好的住宅小区!”迎泽区委、区政府定了极高的目标。

“我们选定了优秀的施工队伍来参与小区改造,努力实现文明施工,优质改造。”老军营街办劲松社区工作人员张弦介绍。为尽可能减少对小区居民的生活干扰,改造工程从南向北,一栋楼一栋楼、一个院子一个院子,逐次推进。

负责环境美化治理的是太原市久负盛名的康培集团。施工人员改造院子,埋下各种管道后,与常规用水稳铺筑路基不同,是用混凝土浇筑。路面更结实,也表明对地下管道敷设质量的自信——多年内不需要开挖维修。由于有足够的空间,前后楼之间,分别布设了绿化带、停车位、消防通道、人行步道等。绿化带里除栽植各种花草树木,中间还留有约一米宽步道。“无论是灌木还是大树,我们都实行三年‘保活制’,保证成活率。”现场施工负责人王凤斌说。

负责楼体改造的是中铁十七局,是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的老手。他们从“更换窗户、外墙保温隔热、屋顶防护、排水管、地下室顶板保温、楼宇门安装”六个方面入手,让老房子具备新房子的功能。

窗户采用的是双层中空玻璃,总厚度2.4厘米,保温隔热效果好。每户居民更换窗户以一天为限,杜绝住户过夜没窗户。外墙保温全部采用B1级阻燃材料,在楼层之间采用A级防火材料——岩棉,打造楼面防火带。

住过老房子特别是住在一层的人,感触最深:冬天的屋内很难暖和起来。这和地下室之间不能形成保温带有很大关系。项目经理李成介绍,在煤化所小区改造中,要在每栋楼的地下室顶板加装一层保温材料,让住在一层的居民也能暖和起来。

……

在平静中推进改造,让改造为居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煤化所这座有着近70年历史的小区,不久后,将以全新面貌示人。

更多城市资讯,关注太原楼盘网。

相关推荐:

城建丨保基本 抓提升 促完善 太原市开工改造老旧小区688个

太原地铁3号线最新动态,沿线楼盘发展看好!

太原2022年交房的新房楼盘推荐!

责任编辑: lbc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