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拼团购房169群(15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5人申请入群

行业迎来深刻重构 地产是否已经触底?

发布时间: 2022-08-10 09:43:39

来源: 和讯房产

分类: 房产时评

997次浏览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6 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76847亿元,同比减少25.3%,降幅较1-5月的收窄0.5pcts。债务方面,观点指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下半年,房地产企业共有264支境内信用债到期,存量金额为1961亿元;此外还有90支美元债到期,存量金额为1589亿元。

一方面,房地产行业面临着融资通道收缩以及销售回暖不确定性;另一方面,房企到位资金承压,下半年迎来偿债高峰期。当地产市场跌入底部,当企业面临调整,重新向上的力量将来自何方?

8月8日至11日,2022博鳌房地产论坛在广州举办。会上,东方证券(600958)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德信控股集团董事长胡一平;中城新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爱明;海南雅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朱荣斌;金地集团(600383)副总裁、金地集团开发管理公司董事长郝一斌;保利发展控股集团战略研究院院长、战略投资中心副总经理吴定金就相关话题进行讨论。

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表示,现在主要的问题就是建得太多、升得太高,要解决的话,就只能够建少一点,价钱回落一点。以前地方政府批的土地太多,未来一段时间就可能要把以前批多了、批错的土地收回来。而且现在政府要帮的其实不是开发商,而是要帮买了房子的老百姓(603883)和把钱存到银行里的普通的储户,开发商不是它要搭救的对象。

德信控股集团董事长胡一平表示,关于市场有没有触底,应该分开来看,有些地方已经触底了,但是有些供应量太大的地方可能还没触底,还有二次探底、三次探底。胡一平指出,所谓触底,并不是说房地产这个行业触底,而是要看是地价触底还是房价触底。房价在很多地方已经触底了,因为按照以前的拍卖规则,留给开发商的空间是很少的,这个地方降的空间是有限的。相反就是有些政府出让了以后,它的地价下降还有一定的空间。

金地集团副总裁、金地集团开发管理公司董事长郝一斌表示,整体而言可能没到底,但是具体而言,以后有些城市是到底了。行业重构之下,郝一斌觉得会产生三个分化:第一是区域分化,一定是有些区域恢复了,有些区域恢复不了。比如有些东南沿海一线城市,还会复苏,但是要复苏的话要有几个带头大哥,要重新繁荣,最后才能实现整体的复苏。

第二是企业分化,有些企业能熬过寒冬,有些企业熬不过。任何成熟的行业经过去产能周期之后,活下来的企业都是相对而言各方面更优秀的,包括它的经营意识也会更稳健,就像香港的一些企业,它的风险意识更强,会有更强的市场生命力,当然也会成长得更大。

第三是行业深刻变化,过去这个行业是通过激进的融资,通过高杠杆、高负债的模式发展,企稳以后,大家的风险意识会增强,有一些企业资产质量非常好,资产规模非常大,还能做到非常大。另外一种,以后整个行业的融资会转向直接融资,所谓直接融资并不是IPO,而是集合信托形式的,直接资本监管项目的,直接进入项目、监管项目,有一个好的管理单位,或者是一个地产企业占一部分基金份额,并且作为一个开发商,或者是大家做一个集合型的管理公司去运营,这就是日本和美国这种成熟国家的方式,以直接融资为主的市场,都会转向这种模式,资本和管理进一步分离、更加明晰,有效控制行业风险。

相关推荐:

房地产危机带来阵痛,房企如何自救?

万科拟下调“19万科02”利率 具体调整幅度将于8月12日披露

富力地产2021年总营业额762亿元 未来可销售资源7131亿元

责任编辑: sxm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